导航列表

孙影:牵线搭桥监建爱心学校

2010-05-19  来源:深圳关爱网  【字号:  

  贵州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田坝小学破旧的教室,孙影在这里监建的一所新的希望小学很快就会竣工。(记者 陈锡明 摄)

  “为爱心人士和企业找到最需要帮助的山区学校和贫困学生,并将爱心捐款变成山区最急需的教学设施!”第六届深圳关爱行动“最具爱心人物”、“80后”支教志愿者孙影走进贵州山区,以自己特殊的支教、助学方式,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奉献着爱心。

  经过多方奔走,几年来孙影先后筹得近百万元捐款,帮助贵州大方县建设了3所希望小学。为了用有限的善款建造出最省钱、最结实的教室,对建筑施工“一窍不通”的她开始和石工、木工、泥瓦工打交道,一边教学一边当监工。如今,她已成为一名熟悉泥水砖瓦的合格“监工”。

  今年10月中旬,由深圳企业捐资兴建,孙影“牵线搭桥”、负责选址监建的田坝希望小学在贵州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破土动工。目前,田坝小学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明年2月10日可望全部完工,下个学期百多名山里娃将在窗明几净的新教室里上课了。

  第三所希望小学在贵州将完工

  今年10月中旬,孙影远赴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与当地教育部门协作,全程“监建”爱心教学楼。她告诉记者,“深圳的这些爱心企业和人士当初和我联系捐建希望小学,就是希望我能在当地负责监督和协调,把教学楼盖好,所以,我不能辜负他们的这份爱心和信任。”

  据了解,这次出资捐建田坝希望小学的是深圳金城宝公司。今年5月,该公司董事长无意间读到了《深圳商报》刊登的《茶友捐资建山区希望小学》报道后,对孙影六赴贵州支教的精神“大为感动”,对这种将爱心捐款“变成”希望小学的运作模式很感兴趣。通过本报记者的“引见”,金城宝公司很快与孙影进行了联系、沟通。由于孙影一直在贵州支教,直到8月金城宝公司负责人才与孙影见上面,仔细了解相关情况后,并于9月与孙影一道赶赴贵州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进行实地考察。

  金城宝公司董事长告诉孙影,之前他们公司也经常参加公益爱心活动,并且资助过不少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我们看了报道后,发现这是一种很好的捐助模式,起点不是特别高,不会给企业带来太大的压力,又可以让爱心落到实处,使贫困地区的孩子能真正获得帮助。”“企业捐款后,有专人负责把希望小学建起来,这样一种运作方式比较可行可靠。”

  在贵州穿岩村,看到当地孩子们在非常破旧、简陋的两间草房上课,教学条件十分艰苦,金城宝公司当即决定捐建新教学楼,与当地政府签订了相关捐助协议,并很快将捐款35万余元汇到深圳市关爱办的账户。经过选址、筹备,10月10日,田坝希望小学开始动工建设,预计明年2月竣工。建成后,这栋二层教学楼共有十间房,六间用作教室,还有四间分别是图书室、广播室、办公室、体育室。

  “上次深圳茶友们捐建的大水乡兴田希望小学也很快要完工了,预计到明年3月初,这两所学校将同时举行竣工仪式,届时村里的100多名孩子就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孙影高兴地说,加上田坝希望小学,由深圳企业捐资、她负责选址监建的希望小学已达3所了。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