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残友控股联手微软

2010-05-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在广东省劳模表彰会上,汪洋书记与郑卫宁握手。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五年一度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包括146名广东代表在内的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欢聚一堂,接受党和人民授予的崇高荣誉。

  一代又一代先进模范人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了卓越功勋。他们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人民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和带头作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

  4月28日,在广东省庆祝“五一”暨劳模表彰大会上,出现了一位“新面孔”———深圳市残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卫宁,他曾先后获“中华慈善楷模”、“全国自强模范”而两次被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并表彰。今年,郑卫宁本来有机会第三次见到胡锦涛总书记,但却因身体原因无法到京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

  郑卫宁身患先天性重症血友病,轮椅代步,靠定期输血维生。对于随时而来的生命危险,对于没有第三次见到总书记的遗憾,他淡然一笑,“生命和死亡是人生的一对翅膀,都思索领悟了,才能飞翔。”

  虽有死亡跟随,前行却从未停止。身残志坚的郑卫宁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艰难创业,一路奉献裸捐所有,并将“残友”发展成拥有千余名残疾人的高科技就业平台。今年,他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9年攻下3个文凭,1台电脑创业

  郑卫宁是武汉市一位先天遗传的重症血友病患者,家族中凡得这种病的没有一个活过50岁,而他今年已经54岁。

  身患绝症的郑卫宁,从降生之日起,死神就如影随形,他从小没上过一天学校。既然随时都有生命之虞,郑卫宁渐渐养成了一个生活态度:今天能做好的,绝不留到明天。靠定期输血维持生命的郑卫宁,从不停息地工作,又患上晚期糖尿病、晚期丙肝、三期高血压等重大疾病。

  残疾与无能之间能画上等号吗?为了推翻这个不公平的命题,郑卫宁促使自己不断学习。随着电视大学的创立,郑卫宁花了9年时间,获得了中文、法律、企业管理3个大学文凭。

  1997年7月中旬,郑卫宁聚集了刘勇等一班残疾朋友,在深圳福田区景田社区一间小房中,依托一台电脑与一个撑起电脑的纸箱办公桌,耗时两个月,建成“中华残疾人服务网”,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上规模、专业化,并由残疾人自己设计制作并管理的残疾人服务网站。为了建好网站,他把父母留给自己的30万元输血保命钱全部投入网站。该网站不仅服务残疾人,更重要的是解决残疾人就业,培训残疾人。网站推荐出去的残疾学员在众多企业都很抢手,因为他们有熟练的电脑、互联网技术,而且“性价比”更高。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