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爱心“燃料”续燃地贫儿生命烛光

2008-11-1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2006年03月12日报道)本报发起的第三届“燃料行动”现场感人落泪:“亲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围着地贫儿嘘寒问暖,一位地贫儿的妈妈吐露心声,由于家庭困难,孩子只能35个月输一次血,如果没有“燃料行动”的帮助,她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死去……

本报记者童俏方勤黄娜报道一张张延续生命的“燃料卡”发到了地贫儿手中,一幕幕认捐家庭和地贫儿“认亲”的场面感人至深,一份份爱心礼物让孩子们快乐开怀,一棵棵爱心的树木种下新的希望……

昨天是63名地贫儿喜领“燃料卡”,快乐与“亲人”相认的特殊日子。由深圳晚报、市红十字会、市香蜜湖狮子会、富士康科技集团主办,市血液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协办的第三届“燃料行动”燃料卡发放仪式暨“爱心61”认亲大会,在孩子们的雀跃声和家长们的期待中拉开帷幕。

助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市关爱办的领导们来了,他们将负载着社会各界沉甸甸的爱心“燃料卡”发到了63名地贫儿手中,这意味着这些孩子又能快乐地长大一岁。在发言中,市关爱办常务副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深圳晚报总编杨黎光充满感情地说,看到63个地贫儿红润的脸色,天真的笑容、活泼开朗的模样,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三年来,“燃料行动”已经变成深圳晚报的一份责任,燃料行动不仅仅是对弱者的同情、对生命的尊重,对爱心的呼唤,更是深圳晚报“贴近市民、服务社会”办报宗旨的延续。

第三届关爱行动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王田良3年来一直牵挂着这些地贫孩子的成长。他高度评价此次活动,他说,持续三年给地贫儿发放“燃料卡”是关爱行动中的一大爱心品牌。今年,“燃料”行动推出了“爱心61”这种新模式,将爱心市民和贫困家庭距离拉得更近。希望“燃料行动”能激发起更多人的爱心,让大家共同关注地贫儿等困难群众,也希望被关爱者都能在关爱行动营造的氛围中扬起生命的风帆。

认亲,给孩子们精神关爱

地贫儿的“亲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认亲家庭的“爸爸”“妈妈”们拉着地贫小朋友们的手问长问短,感动的泪水充盈着他们的眼睛,爱如涓涓细流无声流淌在每个人的心中。香蜜湖狮子会会长王丽芳、市民小姐、太太、小姐四个“妈妈”围着“认捐”的地贫儿袁嘉怡嘘寒问暖。“妈妈”们还带来了5个如花似玉的“姐姐”,8岁的“小姐姐”王靖君看着“妹妹”袁嘉怡非常怜爱,她说,以后我有好玩好吃的,都会想着她。我的零用钱也要分给她。富士康集团的员工们和认亲的地贫小朋友共同植下了爱心树,而沃尔玛公司给地贫孩子们带来了书包、文具等爱心礼物。

在认亲仪式上,作为每一个“爱心61”认亲组合的牵头人,“狮姐”赵秋代表香蜜湖狮子会向认亲家庭解释“爱心61”的内涵和意义。她说,我们的关爱绝不是一种施舍,认亲家庭与地贫儿家庭之间其实是一种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关系!“爱心61”不仅仅是6个家庭为1个地贫儿家庭共同捐献一年7200元的输血费用,而是家庭之间本着人格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由6个认亲家庭给予地贫儿精神上持续、无私的关爱,让孩子们在6个大家庭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爱心,点燃孩子生命烛光

和三年前,地贫孩子们苍白和忧愁的神色相比,昨天,孩子们面色红润、活泼开朗。多年为地贫儿服务的市红十字会地贫服务队队长李萍感慨地说,这些地贫孩子非常幸运,能得到深圳那么多爱心市民的帮助。连续三年的“燃料”行动让他们看到了生命的曙光,从而更加努力、更加积极地生活下去。陈欢已经是第三次领到“燃料卡”,妈妈陆有群对记者说,如果不是燃料行动,我怎能想象自己的孩子能像现在这样正常上学和玩耍。

今年的“爱心61”行动,新增了18个孩子被捐助。小男孩陈泽康就是其中一个,他妈妈充满希望地说,“由于家庭困难,泽康只能35个月才输一次血,目前健康状况很不好。如果没有燃料行动的帮助,可能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死去。现在,我对儿子的未来有了信心。”在昨日的大会上,地贫儿代表唐韵的发言,说出了许多地贫儿的心声:“有这么多的亲人,有这么多无私的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与病魔搏斗,不顽强地活下去。因为你们的爱,点亮了我们生命的蜡烛。你们的恩情,我们永世难忘!”

现场花絮

花絮1“妈妈”见“儿”泪花流

昨日在“认亲”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拉着因输血严重不足使脸蛋变形的12岁男孩陈泽康在低语。拉着这个病情最重的孩子,女士对着记者流下了眼泪:“我的‘儿子’很小就得了白血病,能帮这个孩子,我觉得特别欣慰。”也许是“儿子”陈泽康触动了自己最痛的心事,女士表现得非常激动,一直在抹眼泪。

陈泽康的另一个“妈妈”,狮子会的“狮姐”小姐也表现得很激动。小姐从首届‘燃料行动’开始,就参加了救助地贫儿的队伍,当时是走上街头为孩子们募捐。为了持续地帮助地贫儿,小姐索性加入了香蜜湖狮子会。“听陈泽康的妈妈说,他经常是一个人在家玩电脑游戏,我以后打算经常带他出来玩,希望能找到更多的爱心家庭帮助他,希望能帮他的父母找多几份工作。”

花絮2“我们现在一片光明”

“三年前,陈欢的妈妈一见记者就哭。”同事这么说。昨日,领着儿子陈欢来领“燃料卡”的陆有群见到记者,笑容十分灿烂。得知今年的“燃料卡”比去年的输血次数从10次扩大到12次,陆有群更是眉开眼笑。“‘燃料行动’对我们家的影响太大了!以前是一片黑暗,现在是一片光明!”陆有群说,以前儿子能不输血就不输血,直到儿子央求去输血,家里才开始东拼西凑地借钱。自三年前领到第一张“燃料卡”,便彻底改变了这种状况。

连续三年获得免费的输血,如今,陈欢已经读上了小学,这对于陆有群一家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事。“没有燃料卡,别说孩子上学,恐怕连性命都保不住!”陆有群说,在今年的“爱心61”活动中,有几位家住公明的市民主动要求认捐陈欢,认亲家庭还送给陈欢梦想了很久的一把小提琴和压岁钱1000元,让陆有群一家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每次发燃料卡,我都要哭。”陆有群不好意思地说。

花絮3“我打算一直捐下去”

昨日,小姐带着女儿俞秋昀早早地来到会场,等待与娘俩儿认捐的女孩袁嘉怡认亲。“我参加了三届的‘燃料行动’,第一次是捐款,这一次是来认亲!”小姐说,因为自己有孩子,特别理解做妈妈的不容易,特别同情那些连活下去的机会都很渺茫的小生命。

小姐说,深圳长大的孩子物质生活非常优越,无法感受挣扎在社会底层的人的生活。带女儿来参加“爱心61”,是希望让女儿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爱心61’的形式非常好,嘉怡现在只有3岁,我打算一直捐下去!”小姐由衷地说。(本报记者方勤实习生夏静云)

"爱心61"特别行动报道回眸

20051228,本报以头版头条《地贫儿,让我们为你的生命助燃》、巨幅照片和3个整版的报道拉开了第三届“燃料行动”“爱心61”的序幕。

20051228200618,晚报记者连续12天坚守热线,倾力报道认捐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200617,本报推出深度报道《孕检可减少地贫儿降生》,告知市民如何远离“地中海贫血症”。

200619,本报推出总结性报道《燃料行动成关爱行动品牌》、《“孩子的命是深圳人民给的”》,截至18,“燃料行动”成功发动200多个爱心家庭和富士康及阳关医院等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共募捐到款项近70万元。

2006311,第三届“燃料行动”燃料卡发放仪式暨“爱心61”认亲大会,63名地贫儿喜获第三年的燃料卡。

编辑:徐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