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为地贫儿寻找生命的燃料

2008-11-10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本报和深圳狮子会香蜜湖分会、市血液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行动

■本报记者黄娜/文邵东升/图 20031224

在深圳,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从一出生就需要不断输血、排铁来维持着原本像清晨阳光一样的生命;同样是这群孩子,由于巨大的经济压力没有钱输血,因而站在死亡的边缘。他们那无助的眼神流露着无言的渴求:“救救我,我想看到第二天的阳光!”这就是患地中海贫血症儿童。记者走近这200多名儿童的时候,发现他们的生命是如此脆弱,但维持他们的生命却又并非那么困难,就是输血、排铁。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延长生命,本报和深圳狮子会香蜜湖分会、深圳市血液中心、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昨天发起开展“燃料行动”,帮助这些孩子寻找生命的燃料。

据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琦介绍:这些孩子每个月需输血一次,每次输血后还需排铁,一个月维持他们生命的基本费用在1000元左右,年纪大的孩子还要多。一般情况下10岁以下的孩子每个月需要400毫升血液,年纪小的需要200毫升。

据记者了解,无偿献血血液必须经过流行病等检验,这笔检验费用在220元钱左右,同时还需要一个价值100元左右的输血过滤器,再加上药品输液器等各种费用,一个孩子输入200毫升血液,大概需要400元左右。

李琦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如果有足够的血液和金钱是可以很好地活下去的。李琦说,深圳有几百万人口,每个人捐献1元钱、一滴血就可以让所有的孩子健康地活下去。如果广大市民能够奉献爱心,哪怕是1元钱也可帮助这些孩子延长几十分钟的生命,一次输血就可以帮助他们延长一个月的生命。希望市民们用自己的爱心为这些孩子增添生命的燃料。

深圳市血液中心决定全力以赴支持“燃料行动”,帮助孩子们寻找血源。


〉〉〉相关链接

地中海贫血症 广东是高发区

“地中海贫血”因多发于地中海沿岸国家而得名,是因基因变异而导致先天性造血机能缺失的一种遗传病,我国广东、广西、福建为高发区,亦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6种常见病之一,保守估计全世界有近2亿人携带此病基因。有关资料显示,广东省是“地贫”病的高发区,发病率达11.66%,仅次于广西。而在广东省人口当中,广东本地人的发病率又大大高于外省人口,尤以客家人发病率最高。

据对献血人群有关情况统计,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在广东地区占11%,在深圳占6%。医学研究表明,夫妇两人都不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则下一代也不会有地贫基因,夫妇双方如有一方为地中海贫血的基因携带者,那么孩子有50%的可能为正常人,50%可能为基因携带者;如夫妇双方都是基因携带者,那么孩子则有25%的可能为正常人,25%的可能为重症患者。如在婚前或产前检查能发现问题,就可杜绝重症患儿出生。

伸出双手,帮帮这些渴望生命的地贫儿童吧。

编辑:徐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