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多区开放驿站、学校!外卖小哥有了新去处

2022-03-21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大件事  【字号:  

3月14日至20日,深圳全城“团战”抗击疫情,市民居家开启“慢生活”,无数大街小巷穿行的外卖骑手成为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保障。外卖小哥田猛“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哪怕让我爬9楼我也毫无怨言”的热评更是感动许多人。

随着深圳疫情压力持续增大,外卖骑手们依然坚守岗位。为了不影响配送,有不少外卖骑手选择带着被子帐篷“跑单”,夜晚就在桥洞、公园等户外过夜。南都记者从多方获悉,目前包括罗湖、南山等多区已推出暖心举措,包括开放应急场所作为外卖骑手休息区,免费提供热水泡面及杯子等物资,利用暖蜂驿站传递温暖等等。

担心影响配送,部分外卖骑手带着帐篷“跑单”

公园、桥洞下停着的电动车旁边,简易的帐篷和垫子,就是外卖骑手过夜的“装备”。近日,网络流传关于外卖骑手桥洞帐篷过夜的视频,让外卖骑手再次成为关注话题。

因为“担心回家了就出不了小区”,外卖员丘先生曾在户外公园长椅过夜。他告诉南都记者,这段时间身边确实有不少外卖配送人员都选择带着被子或者帐篷跑单。3月上旬,丘先生曾和另一位外卖小哥住在户外公园的长椅上,盖着从家里带出来的薄被单,中间也去旅馆、酒店睡过。但因为住外面比较花钱,3月12日开始,丘先生开始选择回家居住。

面对新一轮疫情,深圳进一步实施“以空间抢时间”策略,15日深圳福田等多区强化防控措施,社区小区城中村等实行封闭式围合管理。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公共服务类企业等须凭借相关证明出入社区小区,对物流配送的外卖员而言,目前持证进出小区已是必要条件。

在宝安区西乡街道流塘社区,多位外卖骑手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每天工作结束后会返回家中休息,因为可以正常出入所居住小区或城中村,但需要提前在社区办理出入通行证和持有24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美团买菜外卖员阿易表示,他在向社区提供了工作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后开具了出入证,并且可以凭借该证明进出社区,没有时间和次数限制,“有出入证就行”。

西乡街道办相关人员透露,目前针对居住在西乡街道辖区内的外卖、快递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实行的是办理通行证的小区出入管理方式,相关人员持有效身份证明、工作证明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办理,具体办理事项由所在社区工作站或小区门口卡点实施。

罗湖区:10个街道各开放1所学校作为休息区,免费供应热水泡面

罗湖区推出多项暖心措施,一是开放应急场所,辖区10个街道各开放1所学校,作为外卖骑手休息区,免费提供热水、泡面、洗手液、防潮垫、被子等物资,为外卖骑手工作期间及夜间休息提供服务。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卖骑手入住学校时,做好扫码登记、出示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测量体温等工作,分格管理,每间教室不超过4人,并要求不能聚集聊天。对教室定期消杀,对学校卫生间按照规范要求每隔半小时消杀一次。三是设立核酸采样点。在学校周边采样点设置绿色通道,方便快递小哥随时核酸采样。四是设置临时充电柜。在学校周边提供充电柜等充电设施,为骑手给电动车充电提供方便。

image.png

罗湖开放了部分学校,为外卖骑手提供住处及生活物资。

福田区:做好防护措施持“三证”可上岗,提供物资关爱快递小哥等群体

南都记者从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目前福田区各街道办准予不在封控区、管控区范围内的,符合防疫要求的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工作人员和外卖平台配送人员正常通行和上岗工作。

正常通行的保供企业工作人员和外卖平台配送人员在做好防护措施前提下,需持有“三证”:所在企业单位(含福田区门店)出具的工作证明;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当日核酸采样记录(须有前一天阴性记录);居民身份证。

此外,在符合防疫工作规定的前提下,各街道办在设置防疫安全围挡时,也将统筹考虑辖区大型商超、零售线上平台的中转仓、前置仓等仓储区域,为物资仓储场所工作提供便利条件。而在符合防疫工作规定的前提下,福田区各街道办将保障福田区内配送生活物资车辆在社区各进出卡口正常通行卸货。

3月16日,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梅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快递小哥等供保人员送上关爱。

3月16日,福田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支援服务队深入抗疫一线,参与抗疫及保障工作。当天,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梅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快递小哥等为社会提供生活保障服务的人员送上关爱,矿泉水、电解质饮料等共计3万余元物资抵达梅林街道封控区、防范区,表达对抗疫工作人员、快递小哥的关爱关怀。接下来,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延续这项关爱行动,将关爱行动覆盖到全区十个街道,预计将送出30余万元物资温暖为抗疫工作提供保障的群体。

image.png

3月16日,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梅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快递小哥等供保人员送上关爱。

南山区:深入开展暖蜂行动,发动街道就地搭建暖蜂临时休息点

南山区则深入开展“暖蜂行动”给予骑手关爱。一方面,利用暖蜂驿站传递温暖。3月14日晚,针对美团大湾区办主动联系、请求协助解决桃园地铁站周边骑手因居住地被管控而露宿街头的问题,南山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第一时间联合南头街道党工委、大汪山社区党委给予响应,发挥大汪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0多平方米的暖蜂驿站阵地作用,在做好场所码登记、24小时核酸检查等防疫要求下,调集物资为小哥铺设床铺,同时区工商联(区非公党委)和社区党委为骑手提供夏凉被、热水、泡面、水果等物资,搭建“避风港”。3月12-14日,沙河街道白石洲村暖蜂驿站也用于服务滞留“三区”的骑手。

另一方面,南山区发布《让更多“小蜜蜂”化身“天使白、抗疫蓝、志愿红”——关于号召全区快递物流企业和广大骑手小哥支持抗疫的倡议书》,全区快递企业和骑手小哥们积极响应、奔赴“疫”线,如动员居住滞留在白石洲村“三区”的骑手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南山区人大代表、顺丰小哥党员杨磊主动带领顺丰7名小哥前往白石洲村“三区”加入志愿服务,分班次、分小组连续6天日夜协助运送物资,南山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第一时间为骑手志愿服务队送上被子、方便面、饮用水、水果等慰问物资等等。此外,南山区还将从摸清底数、研究方便进出小区的措施,发动8个街道选择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党群服务中心外围就地搭建暖蜂临时休息点,以及探索骑手志愿服务激励等继续推出更多解决措施。

image.png

3月16日晚,南山区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创新大厦旁开放暖蜂驿站,现场还准备了饼干、泡面、矿泉水等食品及口罩、酒精等医疗物资。

宝安区:10个街道各开放1所学校供外卖骑手休息,“暖蜂驿站”也面向骑手开放

记者了解到,目前宝安辖区10个街道还同时各开放1所学校,免费提供热水、泡面、洗手液、防潮垫、被子等物资,为外卖骑手工作期间及夜间休息提供服务。辖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暖蜂驿站”面向骑手们开放,为他们提供休憩、阅读、充电、咨询服务、心理疏导等服务项目。

有平台提供部分酒店供骑手休息,且酒店名单还在持续更新

目前,针对骑手夜宿休息问题,已有相关平台开展行动。3月16日晚,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这几天有部分饿了么骑士为完成“保供配送”,在疫情中为更多深圳市民服务,选择不返回封控区域的家中休息。在深圳商务局的指导下,飞猪与部分爱心酒店共同设立“爱心空间”,拿出部分酒店房间,为有需要的骑士提供洗漱、休息等服务。

飞猪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在3月16日下午,公司一线业务经理联将为骑手设立“爱心空间”的想法传达到深圳酒店商家后,不久便有爱心酒店伸出援手,“传达消息几小时后,就有了一份爱心酒店清单,为骑手免费提供休息场所,目前酒店名单还在持续更新中。”

委员声音

相关部门可发布指示,明确外卖员们进出居住场所需证明文件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幸福西饼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徐晓萌表示,疫情期间,外卖骑手、快递员等群体成为了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和出行的依靠。他们为了生计,在疫情期间的坚守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徐晓萌建议,应加强疫情期间对于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本权益的关注和保障。“建议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出居住场所的相关要求,相关部门可以发布明确的指示,明确他们进出居住场所需要提供的相关证明文件,同时,登记“白名单”,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或小区物业对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运司机进行筛查。只要是在白名单上且按照要求提供相应核酸检测结果或检测记录的人员,应该予以放行。

徐晓萌还建议,动员社会力量、凝聚社会资源,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保障和关爱力度。发挥深圳全市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的作用,为外卖员、快递员等提供休息场所,并提供食物、消毒、如厕等服务。相关部门可以协调体育馆、商场、青年驿站、青年之家等场所,免费向外卖员、快递员等开放,为他们提供暂时的休息区域。此外,徐晓萌认为,快递员所在的企业应该承担后勤保障工作,并呼吁深圳社会组织、爱心市民等社会力量共同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保障。


统筹:南都记者 徐全盛

采写:南都记者 焦明梁 覃仕林 谢萌  蔡宇晴  张一鎏 陈荣梅 陈紫嫣 张馨怡

摄影:南都记者 胡可 赵炎雄

编辑:柴华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