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二入火场!深圳龙岗退役军人紧急救火

2021-09-10  来源:晶报  【字号: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一名退役军人二入火场,成功灭火,获得了居民的高度赞扬。这位英勇的战友叫王斌,曾服役于武警河北省某支队。

面对突发火情,他义无反顾2次冲入火场

9月8日傍晚,约18时35分,龙岗区布吉街道德兴社区粤宝花园一居民楼着火,浓浓的黑烟从窗户不断往外冒。正在家中就餐的王斌听到外面有人大声呼喊:“着火了!着火了!”王斌走向窗边观察情况,发现粤宝宿舍3栋3楼冒出浓烟,便立即丢下手中的碗筷冲了出去。

image.png

(现场着火的抽油烟机)

image.png

(王斌在现场灭火)

image.png

(明火扑灭后居民在楼下拍摄的照片)

王斌从楼道快速狂奔上楼,一边疏散楼内居民,一边大喊,“赶紧拨打119。”来到火灾现场后,王斌从门外隐约看到了抽油烟机在冒火,而且还有一个未关闭的气罐。情况十分紧急,曾是军人的他义无反顾冲进屋内,及时关闭了燃气阀门,并将抽油烟机上的火紧急扑灭。随后,以最快速度冲下楼,拎上灭火器二次进入火场。经过12分钟的救援,火势基本得到了控制。楼下的居民纷纷为王斌这种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举动点赞。

一家都是军人,时刻牢记部队教导

回忆起救火这件事,王斌仍心有余悸,“当时情况太紧急了,容不得我有半点思考,我只知道如果不赶紧关闭阀门和扑灭明火,就会引发更大的事故。”他笑着说,“部队一直教育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好报效国家、保护人民的准备。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是我应该做的,今后如果还遇到这种突发事件,我一样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image.png

(疫情期间,王斌帮助居民登记信息)

据了解,王斌的父亲王郁然,也是龙岗区的一名参战退役军人。疫情期间,王郁然是最早一批支援龙岗区抗击疫情的退役军人之一。作为参战退役军人,王郁然选择了前往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地方,全力协助街道、社区在博深高速龙岗出口、粤宝花园小区等地进行人员测温、信息登记等工作。王斌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担负着重要任务,每日负责驾驶车辆接送医生、护士前往防疫工作点,并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image.png

(疫情期间,王斌的父亲王郁然在博深高速路口协助测量人员体温)

此外,王斌的弟弟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们两兄弟,有国才有家,作为一名男子汉,就要顶天立地,跟他一样积极参军,报效祖国,所以我们很小就立志要成为军人。最终,我们两兄弟都成功入伍,也是圆梦了!”王斌激动地说。

image.png

(服役期间的王斌)

勇抓肇事者,当事人专门送来锦旗

“这已经不是王斌第一次挺身而出了,在2015年的时候,有居民特地给他送来了一面印有‘助人为乐 见义勇为’的锦旗。”布吉街道德兴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回忆道,“我记得当时王斌在上班的路上,遇到一位老人家背着小孩,突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摩托车司机准备逃逸,王斌立即上去抓住了他,质问他为什么要跑。摩托车司机趁着王斌不注意又开车逃跑,王斌立即骑车追赶,最终成功拦截了逃逸司机,并将其带回让他给老人家道歉。道歉后,王斌将逃逸司机移交给相关部门处理。老人十分感激,专门做了锦旗让人送过来。”

image.png

(2015年10月,居民为王斌(左)送来锦旗)

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历久弥新。无论是作为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还是一名服务人民的基层工作者,王斌始终铭记入党誓词、退伍誓言,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晶报APP

记者:李海若

通讯员:余逸夫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