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先行示范区】“袁咏仪在深圳做义工”登上热搜背后:让志愿服务成为一座城市的生活方式

2022-01-21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字号:  

1月16日,多位深圳市民发现,在深圳市粤海街道名海社区核酸检测点,知名女演员袁咏仪身穿红马甲,在核酸检测点帮忙维护秩序,还给现场检测的市民分发检测棉签。

很快,话题“袁咏仪在深圳做义工”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一位。

这背后固然有明星光环的加持,但这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的特色,以及志愿者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深圳这座人口年轻的城市,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既时尚又健康的生活方式。

除了袁咏仪,最近在疫情防控中出圈的深圳义工,还有不少“洋面孔”。其中,在蛇口定居7年的美国友人汤姆,是一名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注册国际志愿者,此次他也去做了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帮居民注册、填表格等。

更多普通的深圳市民,也都踊跃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他们分布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消毒消杀等多个场所,为城市抗疫出力。


image.png

深圳街头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摄影:李婷菊)

平日里,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时常能看到“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标语。在标语背后,更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是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诞生了国内第一个法人志愿者组织、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第一张电子义工证等,深圳的志愿者人数,更是从最初的不足20人发展到了2020年的200余万人。

在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后,深圳在全国首倡建设“志愿者之城”,推动城市志愿服务走向精细化管理。如今,深圳的“志愿者之城”建设,也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高效精细的城市治理背后,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有效整合,志愿者正是其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既是深圳各项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彰显深圳特色的一张城市名片。“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早已成为了深圳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为各界所称道的种种做法,背后既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专业、高效,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精诚团结、配合与奉献,这些,将共同构成深圳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底气。


来源:21财经客户端

作者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