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大学2015级学生王国超:支教千里点亮精彩青春

2020-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去年7月的毕业季,当大家忙着找工作或考研时,深大学生王国超作为深圳唯一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项目的大学生,踏上了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中学支教的征途。这是继2018年他与3名同学参加“募师支教”赴藏任教后,二度进藏支教。趁午休,王国超在察隅县中学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在他看来,支教就是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从南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一路辗转崎岖。特别是从林芝市到察隅县,要翻越两座海拔超过4500米的雪山。路上急转坠石、一天四季交替,约530公里的路程,王国超与同伴足足走了12个小时。

交通不便和自然条件的影响制约着察隅县经济和教育发展。由于教师稀缺,王国超变成了兼职全科老师。2019年7月,刚到察隅县中学时他任教英语,半年后又因学校需求变身为政治教师。支教期间,生物技术专业的王国超不仅开设了察隅县第一个口琴班,还化身生物老师带领学生制作标本。他教学生跳七县民族舞课间操,搭建“树洞信箱”,解答学生心中疑惑,还是兼职理发师,他定期为寄宿学生剪头发。

王国超开放式的教学理念让当地老师耳目一新。“为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我用视频、角色扮演等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把课堂还给学生。”他说。新奇的教学方法带动了当地教学模式转变。“小超老师的课很受学生喜欢,他以学生为主体的上课方式已成为全校老师学习的榜样。”察隅县中学副校长泽旺罗布对记者说。

自大一加入志愿者队伍4年以来,王国超共获得8个“优秀义工”称号。对他而言,志愿服务早已内化于心。因被一则公益广告触动,2018年8月,王国超第一次走进西藏的大山,而山里的孩子也带给他很多感悟。“他们虽然不善言辞,却懂得感恩。”王国超说。“结束上一次支教时,我跟学生约定一年后再回来。虽然辛苦,但艰苦的环境磨砺了意志,淳朴的学生教会我生命本真。”

通过支教,他坚定了当一名教师的理想。“学校是打造梦想的地方,教师是引导学生实现梦想的一盏灯。我愿用微薄力量,助他们走出大山。”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