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12000碗爱心粥温暖返乡路

2019-02-20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1月22日晚8时,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关爱办指导下,由深圳地铁集团团委牵头,携手中国联通与地铁义工联主办的“深圳有爱·义工送粥”——深圳义工送温暖活动,在深圳东站正式启动,为返乡的来深建设者送上12000碗热腾腾的爱心粥、暖心茶,让他们提前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使命,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目标;我们有的是一颗赤诚的爱心!我们有的是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义工精神!从一个真诚的微笑开始,从一碗温暖的白粥开始,让我们的爱心温暖每一个归家游子,让这个冬天寒冷不再!”这是今年地铁义工联春运爱心粥倡议书。这场鹏城春运爱心接力活动汇聚了各界的爱心,深圳联通提供了经费支持,义工联、地铁物业管理公司负责采购、煮粥、送粥等具体执行工作,深圳广电集团则对活动予以公益宣传报道。据悉,活动现场还为乘客免费派送新春关爱大礼包及赠送价值120元的联通电话卡。

9779e451a458f9d370ce0d1fb28e890.jpg

  活动现场,义工们将提前熬制好的白粥与咸菜分别装好,还特地打包了部分白粥,方便一部分发车时间较近的乘客带走。 “今天为了赶火车顾不上吃饭,喝了这一碗粥不仅身体暖了,心里也特别暖洋洋。”在深圳东站准备乘车回家的周先生捧着热粥,非常感动。“这大晚上的,这么冷的天,为了给我们送粥义工们在这里忙活,真的让我十分感激。”

  “深圳有爱·义工送粥”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每年都有爱心家庭积极参与义务奉献,他们和志愿者服务到深夜,却十分欢喜,用他们的热情和真诚感染着身边的人,一碗粥,一杯姜茶,一句感谢,份量不大,却点燃每一个人来深建设者内心善良的力量,让社会充满更多温暖,让城市更加有温度。

  除了“深圳有爱·义工送粥”活动,地铁义工联还针对一部分残障人士由于亲人不能接送,需要独自通过地铁接驳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的现状,推出“最后一公里”阳光助残公益项目,解决残障人士从地铁口到家门口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可以通过地铁义工联热线:0755-88960264、深圳市地铁义工联合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或“公益最后一公里”小程序,录入基本信息,地铁义工联项目组将根据提交的信息进行实地踩点、确定接送路线,对距离较近的义工进行派单,每单会派出两名义工前往残疾人士家门口或者就近的地铁站,将残疾人士护送到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的绿色通道,与绿色通道的工作人员进行爱心接力,帮助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出行。

  “我们希望利用便捷的地铁交通网络,整合社会资源,解决残障人士从地铁口到家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做到精准助残。春运开始,残障人士的出行需求增多,地铁义工联也做好了准备。”地铁义工联八组组长李程说道。“目前为止,这个月我们已经接到了二十几单,春运开始后订单也明显增多,尝试过这种方式出行的残障人士都觉得十分方便,许多年后回深圳的订单都已经发过来了。”

  此外,春运期间,地铁义工联除了保障各大车站的春运义工服务,实现365天志愿服务不打烊,还将联合深圳地铁青年文明号在罗湖火车站、深圳北站、深圳机场站为乘客提供深夜热茶、姜汤,让关爱之城的温暖和牵挂跟随他们,一起踏上回家的路。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