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用爱心呵护每一位孤残儿童

2015-05-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13年来,费英英先后护理了近千名孤残儿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唐珊珊)“来,宝新翠,张开嘴巴,吃饭饭。”见到费英英时,她正微笑着给一名2岁左右的孩子喂饭。孩子张大嘴巴,迫不及待地咬住食物,一边大口咀嚼,一边歪着脑袋看着费英英,一对黑豆似的眼睛透着机灵。

费英英是宝安区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全国先进工作者。2002年,作为重庆民政学校一名优秀毕业生,她放弃浙江老家安稳舒适的工作,来到刚成立的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做起了护理员,一干就是13年。现在,中心几百位孤残儿童都亲切地唤她为“英英姐姐”。

胳膊上至今留着孩子的牙印

刚开始面对遗弃儿、孤儿和有智力障碍、运动功能障碍以及患有各种先天疑难杂症的孩子,“英英姐姐”不是没有想过退缩,不是没有产生离开的念头。但从那些孤残儿童期盼的眼神当中,她看到了他们需要被呵护的渴望,便不再犹豫,毅然走上了这个岗位,并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整整13年。

“我们这里的孩子都姓宝,宝贝疙瘩的宝。”费英英一边给记者介绍,一边轻轻抱起每一个孩子。量体温、洗澡、换尿片、喂饭、晒太阳……朝夕相处中,费英英熟悉每一个孩子的名字,知道他们的喜怒哀乐,用爱心呵护每一位孤残儿童,用亲情让他们感受“家”的温馨。

一次,中心接收了一名6岁的精神障碍患儿,发病的时候孩子就会大小便失禁,把粪便弄得床上墙上到处都是。费英英赶快跑去抱住他,希望可以让他安静下来,没想到却被孩子狠狠地咬住胳膊。血水从白皙的皮肤渗了出来,费英英忍着钻心的疼痛,赶快抱着孩子去吃药,给他洗澡,换床褥,哄他睡着后才去包扎伤口。几年过去了,她的胳膊上还留着淡淡的牙印。

爱我所爱 从未想得奖

宝新凤、宝观山……13年来,费英英已先后护理了近千名孤残儿童,每个春节她都在福利中心跟孩子们一起过,没回家和亲人团聚过一次。而她最大的收获是,孩子们对她的莫大信任和见到她时的笑脸。

正因有这样一颗踏实做事,不求回报的心,13年来,费英英获得无数荣誉: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先进工作者……

“从小在书本上读到劳模的事迹很感动,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当先进劳模。”费英英说,每次听说自己获得荣誉的时候,都非常惊讶,因为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做了喜欢的工作。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