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志愿者达90.2万人

2013-12-0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朱建钢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建设“志愿者之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深圳全市注册志愿者达90.2万人,登记备案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达1407家,团体志愿者组织达2557个……全国第一座“志愿者之城”初具规模。

    20项指标已实现50%

    2012年12月,我市发布了《深圳市“志愿者之城”建设目标指引》(以下简称《目标指引》),对建设“志愿者之城”提出了20项具体指标。“志愿者之城”推进得如何?近日,团市委委托深圳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对《目标指引》的20个项目进行评估。调查结果显示:拥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在本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比例达到20%、城市志愿服务站按标准常态化运行率达95%等10项目标已经实现,另外10项正在推进当中,目标实现率达50%,“志愿者之城“建设已初具规模。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发展,我市志愿服务更趋体系化。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成员单位,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员践行群众路线、文明市民行为公约、校园课程化等内容,形成全市共建“志愿者之城”工作合力。

    社区志愿服务日趋常态化。全市社区志愿服务队超过1000支,建成社区U站80个,提供7大类20个岗位24项特色内容的服务,社区志愿者达35万人,约占全市志愿者人数的39%。调查数据表明,39%的志愿者每周参加一次社区服务。

    注册志愿者年均增长64%

    在深圳,97.5%的市民听说过深圳义工,97%的市民表示满意义工服务质量。尊重、关爱、争当志愿者氛围在深圳越来越浓。

    据统计,2011年以来我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年均增长64%;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达8.5%,比2011年提高5.2个百分点,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市民接受过志愿服务比例为14.5%,比2010年上升7个百分点;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意愿明显增强,90.8%的市民表达强烈参与意愿。

    深圳爱心企业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实现了为全市注册志愿者提供免费证件、服装和保险的保障,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青少年志愿者25.8万人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在全市注册志愿者90.2万人当中,28.6%的注册志愿者为28岁以下的青少年,志愿服务已成为深圳青少年的精神追求。

    市义工联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市共有初高中学生41.8万。其中,中学义工比例约为26%,总计10.8万。

    如今在深圳,志愿服务正不断向青少年群体延伸,做一名义工,已逐渐成为深圳青少年追求的新时尚。

    以红岭中学为例,该校90%以上的学生都参加过义工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目前已成为深圳全市中小学的一门标准化课程,并推出《深圳市志愿服务青少年读本》和多媒体视频教材。

    打造智慧型“志愿者之城”

    “智慧型”的“志愿者之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即通过信息化手段,将专业化、社区化的志愿者队伍,与市民的志愿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并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管理机制。

    目前,市义工联正着力建设一个云数据库中心,实现全市志愿者数据的统一存储和交互使用。以此数据库为支撑,配套开发多种终端应用系统,将各类志愿服务定点推送到个人、组织等。

    平台将面向社会进行志愿服务项目的征集,各类志愿者团体提供的服务项目、市民所需要的志愿服务都可以在平台进行申报,经过遴选和论证等形式,纳入“项目库”进行精细化的管理。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