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真心无悔援疆路,实干援疆他最美

2015-07-23  来源:喀什日报  【字号:  

    

    --记最美援疆干部、深圳市人民医院项目办主任沈倍义

 

沈倍义与工作人员讨论医院建设方案

调研援疆设备使用情况。

沈倍义参加民族团结结对子活动。

沈倍义与科室人员座谈。

 

    “援疆使命志方遒,脚踏实地写春秋; 深喀真情无过客,甘付汗水南疆流。”这是自治区2014年最美援疆干部沈倍义的援疆感言。

    沈倍义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援疆前任深圳市人民医院项目办主任,第一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作26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医院临床和医院管理工作经验,建筑类高级工程师,是医院管理专家、复合型人才。受深圳市委组织部的派遣,2014年2月进疆,任喀什市卫生局副局长兼喀什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被自治区评选为2014年最美援疆干部。

    立志援疆 真心无悔赴南疆

    在得知组织上选派援疆干部的消息后,沈倍义热血澎湃,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报名申请。他,没有想到自己即将50岁的人生会与新疆发生交集,能将个人的愿望和祖国的需要结合在一起,他觉得是他人生经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面对与南方截然不同的气候环境,面对生活习惯的巨大差异,面对家庭亲人两地分居的现实困难,面对76岁高龄的双亲,他一走就是上万里,一走就是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的母亲患有萎缩性胃炎,长期消化不好,人已经瘦不经风了。老父亲本已有糖尿病,在他进疆不久又查出患有肾结石。父亲为了不让他分心,在长沙做手术也没有告诉他,还将手机关机,只是在手术完成结束后,才打来电话,告诉他手术成功不用担心,嘱咐他在喀什好好工作。父母健在健康是做儿女最大的福份,不能在床前尽孝,他表示只有把援疆工作做好来宽慰两位老人了。

    有了家人的支持,便有了援疆的后盾,给孩子们说到援疆的事情,一家人的话题、注意力便集中在那遥远的新疆,集中在陌生的喀什了。他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正是就读高一的关键时候,一想到等他三年援疆回来,她们将远走高飞,奔自己的前程去了,而在她们关键的成长期,作为父亲,却无法陪伴她们,为她们尽一份做父亲的责任,哪怕是一丁点的接送服务;哪怕就是在家守候她们安安静静的学习,如今这也变成了一种奢望;哪怕每周能在一起共进一顿晚餐,听她们叽叽喳喳说说学校的事情……,这种种场景一夜之间变得是多么的稀缺和珍贵啊!

    实干援疆 恪尽职守献喀什

    进疆以来,沈倍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参与乡卫生院、疾控综合楼等基层医院建设项目的调研工作中,想办法、出点子,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对喀什市人民医院在建的住院综合楼工程进行现场调研,翻阅图纸资料、查看招标资料、造价预算书,询问工程管理人员,形成调研汇报材料,报送给市领导,给下达投资计划起到了很好的决策作用。

    靠一腔热情、一份责任、一种忠诚,在如何发挥卫生援疆干部人才作用的思考中,沈倍义开动脑筋,找队员谈心,找医院员工聊天,搞起了小调研,在援疆办组织的相关座谈会上,他发言内容详实,句句说到点子上,提出了很好的建言。根据卫生局领导的安排,牵头组织编制《喀什市医疗规划设置(草案)》,他从头学起,翻阅了所有卫生局留存的档案材料,喀什市几年来的统计年鉴,虚心向同志们请教,买来喀什市地图,一个一个圈定喀什卫生医疗机构,很快理出了头绪,经过2个月的时间,编写出了规划草案,提交到卫生局班子讨论。

    牢记使命,迎难而上,踏踏实实,是沈倍义的工作作风。 工作中他没有抛出豪言壮语,深知唯有脚踏实地,找准位置,甘当小学生,以当地干部在艰苦的环境中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动力,自觉做到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干事不添事,既主动给领导当参谋、当助手,又独当一面,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深圳的专家们来喀调研,建言献策,确定了重点学科发展方向。接到任务后,他下到医院,与医院领导及相关科室主任、护士长座谈摸底,经过半个月调研、编写完成《喀什市人民医院妇科、新生儿科、ICU等重点学科建设规划》,为医院今后学科发展和派出援建专业确定了重点。去年9月,沈倍义独自下到基层,完成了八千余字的《喀什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调研报告》及《喀什市公立卫生医疗机构业务发展状况调研汇报》,报送市组织部,获得市领导好评︰调研到位,看准了存在的问题,建议符合喀什实际。在协调督办援建项目工作上,他总是按照要求主动工作,在项目的采购上,审核招标文件,督办设备到位调试及使用情况,参与讨论研究卫生援疆规划。 2015年,沈倍义将主要精力放在医院的工作上,积极推进卫生援疆项目,做好一年期援疆支医队及柔性援疆支医队伍的沟通管理工作;完成《十二五”卫生援疆工作总结》;参与调研东城分院建设项目;协助推进新住院大楼设备带安装、医疗设备安装等收尾验收工程。7月医院新大楼顺利搬迁投入使用,病区用上了援疆资金采购的全新病床和配备的医疗设备,医疗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医疗面积扩大了,新增加了重症病区和新生儿病区,诊疗项目增加了…医疗的投入,使医院上了一个台阶,当地群众享受到了援疆带来的全新服务;针对院区改造和旧楼修缮,沈倍义和同事们认真调研,出谋划策,制定改造规划;参加地方维稳夜值班检查工作…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却无不体现著他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援疆干部的情操。

    真情援疆 甘做新疆“儿子娃娃”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环境,了解这里的民俗民风,沈倍义仔细阅读了《喀什噶尔历史文化》。和当地干部领导一起下乡,看望“访惠聚”驻村干部,和“结对子”群众一起聚餐联欢话家常,在工作中虚心请教,不耻下问,深深地融入到当地的工作文化生活中。

    到喀什以来,他深深感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身上的许多闪光之处,在祖国西部边陲,他们的二代、三代扎根在这里,立场坚定、刻苦耐劳、任劳任怨,工作执行力强;“5+2、白+黑”,在维稳和业务方面“两手抓、两不误”是他们的工作模式;恶劣的大漠沙尘干燥天气他们已见怪不怪,当前的安全形势他们也能坦然面对,工作依然踏踏实实,生活依然继续。为了建设好祖国的美丽喀什,本地干部一代代坚守坚韧豁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著他、鼓舞著他,决心以当地干部群众为榜样,做动力,他觉得为有机缘和他们一起为报效祖国,服务边疆感到荣幸,要向他们一样做天山的雪松、戈壁根植的红柳,做大漠顽强的胡杨。来喀什挂职以来,沈倍义同志已撰写了《是你鼓舞了我》、《我的援疆情怀》、《帕米尔圣地》等诗歌、散文,字里行间,满满的是对喀什的无限热爱。

    “三年援疆路,一世援疆情,我是深圳援疆干部,甘做新疆人民永远的‘儿子娃娃’,为喀什市卫生事业作努力,为深喀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作贡献”沈倍义说。

    (记者刘一兵,通讯员邓晓雄)

    沈倍义简介:第八批援疆干部,挂职喀什市卫生局副局长兼喀什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被评选为新疆自治区2014年“最美援疆干部”。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检验专业毕业,建筑类高级工程师。毕业后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工作,先后从事临床及医院管理工作。在《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中国医院管理》等国家重点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援疆期间,耕耘基层,独立或联合完成了《喀什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调研报告》、《喀什市公立卫生医疗机构业务发展状况调研汇报》、《喀什市人民医院妇科、新生儿科、ICU等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等调研任务。组织编制喀什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草案);组织编写完成申报《十三五卫生援疆综合规划项目》;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卫生系统建设项目的调研指导工作,负责对口协调卫生援疆工作,管理支医队伍及柔性对口帮扶喀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援疆人才队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