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韦奕最年轻的特级大师

2013-07-3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昨天是深圳国象男子名人赛开赛的第一天,有几位小学生棋友早早地坐进了观棋室,上前一问,他们既不“粉”卫冕冠军王玥,也不“蜜”棋后侯逸凡,吸引他们前来观战的是年仅14岁的国际特级大师韦奕。

  虽然年纪最小,但韦奕的实力不可小觑。首轮坐镇第一台,他以凌厉的攻势击败了“棋后”侯逸凡,次轮负于倪华后,韦奕重整旗鼓,在第三轮逼平了卫冕冠军王玥。三轮过后,韦奕以1.5分的成绩暂列第5。

  “年少成名”是韦奕目前最闪亮的标签。2010年,年仅11岁的韦奕连获国象亚青赛12岁组、全国少年精英赛12岁组、国象世青赛12岁组三项冠军,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忍不住称赞他为“天才少年”。今年2月,在冰岛雷克雅未克公开赛结束后,韦奕获得了自己的最后一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13岁8个月25天的年龄使他成为获得男子特级大师头衔年龄最小的中国选手。同时,韦奕也是目前世界上年龄最小的特级大师。

  同为少年英雄,挪威天才卡尔森自然是韦奕崇拜的对象。在国家队中,队友王玥曾有过击败卡尔森的经历,据韦奕介绍,他从未向王玥讨教过那盘棋,“但是我看过对局的棋谱,他们(王玥与卡尔森)交手多次,棋谱我都看过。”

  与卡尔森相同的是,韦奕也有上网下棋的习惯,“一般会与朋友约在‘联众世界’下下。”提到卡尔森经常出没的ICC(国象对弈网站),韦奕则露出一脸遗憾的表情,“一直想去注册一个账号,但这事儿总是让我给忘了。”

  在棋盘之外,韦奕的最大爱好是看书,而历史方面的书籍更能得到他的青睐,“三国演义看了好几次”,韦奕说道。除了看书外,他也会玩玩篮球和乒乓球,“我打得不是很好”,韦奕连忙补充道。

  作为最年轻的国际特级大师,韦奕能“冲”到多高自然是众人关心的问题,但韦奕自己却十分淡定,“没想过未来的事情,今年的目标是等级分达到2600分(韦奕目前的等级分为2557),但我知道这很难。”

  8月份,韦奕将赶赴挪威参加国象世界杯个人赛,他刚刚获得了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的提名。韦奕的参赛目标实在得很:“我争取多挺几轮,尽量不要首轮就被淘汰。”(郑安之)

  深圳国象男子名人赛积分表(前三轮)

  1.修德顺 2分

  2.王玥 2分

  3.倪华 2分

  4.周健超 2分

  5.韦奕 1.5分

  6.余泱漪 1分

  7.李超 1分

  8.侯逸凡 0.5分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