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8月份部分地区可能更热(热点解读)

2013-07-3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宋 嵩制图

  7月以来(7月1日—29日),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强度大、影响重,部分地区高温持续的时间和强度都突破了历史纪录。7月30日,中国气象局宣布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这是自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定以来,气象部门首次启动高温应急响应,Ⅱ级为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

  高温天气可能继续发展

  气象部门首次启动高温应急响应

  7月30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发命令,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这是自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定以来气象部门首次启动高温应急响应,Ⅱ级为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

  即将过去的7月,江淮、江南、重庆等地高温持久,酷热难耐。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南方持续近一个月的高温天气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发展。8月上旬至中旬前期,河南东南部、湖北、安徽、江苏南部、上海、浙江、江西、湖南、重庆、贵州东部、福建中北部等地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部分地区高温强度将可能超过前期。

  30日18时,中央气象台连续第五天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橙色预警。根据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当中央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且预计未来3天预警区的大部地区仍将连续达到高温黄色预警以上标准,可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按照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的要求,中国气象局各部门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相关省(市)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各单位将严格按照职责,及时公布高温实况,准确发布高温预警,提醒公众做好防范。

  多地出现极端高温事件

  25个气象站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

  高温天气出现范围覆盖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区、市),其中,高温日数持续20天以上的区域达到18.9万平方公里。

  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7月以来,江南及重庆高温日数17.9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次多(2003年18天,1971年17.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8天。

  其中,湖南、上海高温日数分别为18.9和18.5天,均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浙江高温日数19.1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次多(2003年最多,20.2天)。  

  7月以来,江南及重庆等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普遍达5—10天,其中浙江中部、湖南中部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达10—15天,湖南中部局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超过15天,湖南长沙、衡山、安仁达到29天。也就是说,进入7月以来,这些地方一直处于高温天气状态。湖南、浙江、上海、江苏等8省(市)有70个站发生极端连续高温日数事件。19个城市或县站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7月1日—29日,江苏、上海、浙江、重庆、新疆等14个省(市、区)有67个气象观测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其中,江苏、上海、浙江、重庆、贵州、新疆6省(市、区)有25个城市或县站日最高气温突破了历史极值(如图)。截至7月29日,南方共有4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40℃。

  持续高温对人体健康、电力供应、水资源、农业生产等产生了一定影响。卫星遥感监测显示,今年7月鄱阳湖、洞庭湖水体面积比去年同期减少25%和29%。7月29日全国气象干旱监测显示,贵州大部、湖南中西部、重庆南部等地存在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

  今年高温形势与2003年相仿

  近期国外一些地方也遭遇高温袭扰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今年的高温形势与2003年相仿。2003年夏季,南方也经历了罕见的高温过程,高温时段从6月30日到8月11日,长达43天,多地气温刷新历史同期极值,长沙、福州、南昌的最高气温达到41℃,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和江西中部等地达到40—43℃。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介绍,近期国外一些地方也遭遇了高温袭扰。7月6日—14日,英国遭受了自200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热浪袭击,白天温度持续超过30℃,17日西南部最高气温32.2℃,热浪造成人员死亡;27日,德国最高气温达到39℃,上百人中暑入院;同日,意大利气温同样逼近40℃,14座城市发布了高温橙色警报。法国、波兰等国也出现了酷暑高温,部分地区温度都超过了35℃,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明显偏高。

  另外,7月7日—14日,日本遭高温热浪袭击,最高气温突破39℃,造成41人死亡。7月16—17日,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地区遭高温热浪袭击,最高气温达到了37.8℃,造成至少6人死亡。

  专家解读

  高温何时结束尚难判定

  7月以来,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造成这些地区“高烧不退”的原因是什么?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

  记者:造成此次大范围持续性高温的原因是什么?

  何立富:原因可以归纳为三点:首先,长江中下游梅雨期与历年相比较短,出梅较早,副热带高压从7月上旬便开始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受下沉气流的影响,天气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大气湿度大,因此天气潮湿闷热。

  其次,副热带高压强度明显强于历史同期。往年7月上中旬长江中下游还处在梅雨季节,而今年由于出梅早,高温日数明显偏多,再加上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导致气温持续攀升。

  另一个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截至目前,北上并深入内陆的台风几乎没有。往年因为有台风登陆,副热带高压在台风的影响下会撤退、断裂,呈现出间歇性高温。而今年台风影响偏南,主要在台湾海峡和南海一带活动,导致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内陆,所以长江中下游一带长时间高温就在情理之中了。

  记者: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什么时候结束?

  何立富:预计未来10天,江南、江淮以及重庆等地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并加强,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可达5—8天;其中,8月1日至5日,江南东部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的日最高气温超过39℃的高温天气。而华北地区高温不显著,北方的降雨可能会比较多。

  至于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何时结束,我们还要根据8月中旬的天气形势来判定,并进行跟踪预报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1日 09 版)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