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代办实习证明服务网上热卖

2013-07-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高校专业人士呼吁企业多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实习生 胡晓梦

  近日,一项名为“代办实习证明”的服务在网上日益盛行,仅淘宝网上就有123条相关目录,售价从10元到400元不等,生意颇为火爆。“代办实习证明”业务为何盛行?究竟是哪些学生需要此项业务?高校和大学生对此又如何看待呢?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代办业务形式多样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代办实习证明”业务,一共搜索出100多个商家。这些商家代办业务各不相同,有些帮忙刻印实习单位公章,有些帮忙制作全套实习证明材料,甚至有些还帮忙写实习报告,并且提供电话回访业务。

  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了其中几家代办业务量较大的商家。其中一家网店代办业务多样,除了实习证明外,还代办离职证明、收入证明、工作证明等业务。店主表示,只要告知记者想要实习的单位名称,他们可以代办相关证明材料并且盖上单位公章,但此项服务不提供电话回访工作,价格50元。

  而另一家位于北京的卖家则表示,其可以提供与记者所学专业相近的实习岗位证明材料,并表示其是正规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如果学校抽检可接受电话回访。需电话回访收费200元,只需一纸证明收费为100元,买家承担邮费。

  大部分高校对于学生实习都有硬性规定

  “代办实习证明”业务为何盛行?究竟是哪些学生需要此项业务?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在校大学生。

  目前在深圳实习的南京某高校学生小吴告诉记者,大部分高校对于学生实习都有硬性规定,实习结束后,学生要将实习单位的证明材料上交。由于参与实习的大部分是临近毕业的大四学生,这些学生有些在备战考研,还有些在准备出国深造,为了利用假期学习,就会购买实习证明。而且国外的大学很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打算出国的同学会通过购买不同单位的实习证明,以期获得国外大学的青睐。

  校方:实习就应该从基层做起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晓华。王晓华认为,实习环节是教学设计中的必要一环,实习可以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加强理论认识,尤其是对于实用型学科更为重要。“代实习”其实是浪费了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每个学生到企业实习,都应该从基层做起,每个实习岗位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学生应该认真对待。

  此外,王晓华还表示,国外的大企业每年都会针对大学毕业生设置实习岗位,并且制定完善的培养计划,让学生在实习中学到更多知识。而深圳的很多大型企业,如腾讯、联想等每年也都有实习生招聘计划,通过招聘实习生,企业也能更好地物色相关人才。一方面,学校不能只要求学生实践,还应主动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并对实践成果认真考核。另一方面,企事业单位也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完善所学知识,提升实践能力。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