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公共体育场打球踢球要收费,俺认了 可为啥散步跑步也要交钱?

2013-07-29  来源:晶报  【字号:  

  蛇口体育中心田径场跑步项目收费引质疑,区体育局称企业投资有偿服务属正常

  陈俊杰 实习生 罗伟敏 谭璞婷/文、图

蛇口体育中心内空无一人,跑道有些陈旧和破损。

福田体育公园田径场免费开放,即使下雨也有市民在散步。高雷/摄

  近日,家住蛇口玫瑰园的一名市民投诉称,夜晚在蛇口体育中心田径场跑步锻炼身体“居然要交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体育场馆由政府投资建设本来免费,可一引入企业翻新维护就开始收费,球场球馆收费很多市民都认可,但连散步跑步都收费,就让人有些难以理解了。

  晶报记者 陈俊杰 实习生 罗伟敏 谭璞婷/文、图

  蛇口体育中心:

  五六年前企业投资翻新后就开始收费

  记者于26日下午前往蛇口体育中心,发现偌大的田径场被高高的围栏圈起,铁门上有一把厚实的锁,里面空无一人。围栏上挂着醒目的牌子,明确标明6:00—9:00为田径场免费开放时间段,18:00—22:00为收费时间段,单次5元/人,其余时间段该田径场不对外开放。持老年证(男70岁、女65岁)的,凭本人身份证可免费进入场地。

  记者向蛇口体育中心营业厅负责人李女士了解到,场内收费的政策并非最近开始实施,该场地原本属于免费的公共场所,自五六年前企业投资翻新,便开始实行有偿服务:“我们也是象征性地约束一下,这样能更好管理,真正想跑步的市民愿意花这个钱,因为不会被闲杂人等打扰。”

  记者发现,田径场的跑道有些陈旧和破损,就此李女士无奈地向记者解释:“人为破坏是有的,猫狗等宠物也经常会钻进去乱啃乱咬,每年对田径场都需要投入不低于100万的维修费,成本很高,所以需要管理限制。”

  经营企业:

  翻新维修一力承担

  收入达不到投入成本

  “我们是企业,负责管理整个体育中心,包括翻新、维修等,都是我们一力承担,政府并没有投入一分钱!”深圳招商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马静桥,是运营蛇口体育中心体育产业的负责人,马静桥强调,对市民实行收费是合法合理的:“每天来这里锻炼身体的人很多,我们要加强管理及维修,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营造良好的环境。企业每年都要为场地设施的维修改造投入大量的资金,这里每年的收入都达不到我们投入的成本。”

  马经理还表示,每次5元的收费标准绝对比市、区相关体育馆要便宜得多,而且每天都有免费开放的时间段,逢年过节也都不收费。

  南山区体育局:

  企业服务有偿很正常

  希望市民给予理解

  南山区体育局副局长姜建新表示,现阶段南山区并没有主题运动场所,但正规的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场地都有收费现象,比较普遍。

  就蛇口体育中心田径场收费问题,他认为,企业投入建设运动场所需要付出成本,而且是周而复始不断保护、维修场地,在企业管理下,对市民进行有偿服务很正常。场地会根据实际情况自设收费标准,一般为5—10元/次,这已经是极低的标准了。”他希望市民能对收费现象给予理解,并支持体育产业。

  □各区情况

  ●福田体育公园田径场免费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晚上10点半。

  ●宝安体育场田径场主场并不对外开放,副场是上午9点到中午12点以及下午2点到6点对市民免费开放。晚上不对外开放。

  ●罗湖体育馆的田径场平时不对外开放,只有公司或者企业提前预约才能使用,一般市民不能入内。

  ●在各区体育场之外,不少公共公园内设体育场对散步也要收费,同样备受市民诟病。

  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委员吴立民:

  体育馆理应免费开放

  体育馆的田径场是否应该免费对外开放?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委员吴立民先生。

  吴立民表示,政府早在五六年前就提出了深圳市所有体育馆都要向市民开放的想法,但是由于深圳的文体活动较少,现在基本上很难找到开放的体育场所。现在深圳的体育场所主要分两类:公共体育场所和学校体育场所,而深圳前段时间已经发布了《深圳市暑期学校体育设施向中小学生开放》的通知,政府要求全市学校的体育场所对外开放。

  当记者问到开放是否应该免费时,吴立民表示,政府是倡导免费的。“据我所知,现在深圳的体育场所基本都已经被私人承包了,很多学校也是,我认为这个做法是很不好的。深圳市的体育场所都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出的都是老百姓的钱,私人承包后老百姓还要给他们钱,这肯定是不合理的。”吴立民还向记者强调,希望深圳的体育场所不要让私人企业承包,“还”老百姓自己的体育锻炼场所。

  但吴立民也表示,“考虑到安全问题和场所体育设施保护问题,特别是假期无人看管,可能需要安排人员值班。适当向参与活动的市民收取3~5元给值班人员作为工资,也是合理的,还请市民理解。”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