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为灾民点燃继续生活的希望之火

2013-07-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为灾民点燃继续生活的希望之火

  近日,甘肃定西地震灾区正在遭受着“双重灾难”。一方面,地震让许多村民失去了亲人,他们的家园也在瞬间变成了废墟,另一方面,地震还给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这里作为全国有名的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震中附近的永星村、永光村、拉路村的废墟中都掩埋着大量的黄芪、当归、党参等中药材;又加之连日阴雨,受灾村民的药材运不出去,都快烂掉了。灾民们发出求救,希望外界能够救救他们仅剩的财产。

  眼下,定西地震已经过了“头七”,生命救援可以说已经告一段落。这个时候,如何能让灾民们恢复生产生活便成了最重要的事。除了帮助他们修建屋舍,政府更要帮助他们尽可能多地挽回地震造成的损失。具体来说,每家每户平均价值3万元的中药材,基本等于他们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

  综合来看,抗震救灾是一项非常复杂、非常艰巨的行动,除了生命救援之外,救援受灾民众的生产生活资料,最大可能地抢救和保护其剩余的财产,仍然是抗震救灾的重要内容。只有做到全方位、立体化的救援,才会提振他们继续生产和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因此,关于救援的“黄金N小时”,不应该仅限于救助生命。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帮助受灾民众挖出被废墟掩埋的中药材,将他们劫后余生仅有的物质财富保存好;同时,还应该尽量克服天气灾害,帮村民们把中药材运出去、卖出去,使他们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重建对生活的信心。对灾民们而言,这样的救助无疑既直接又实惠。

  不让震区灾民仅剩的财产“打水漂”,这不仅需要当地政府以及救援队伍做好保护群众财产的组织、引导、推介等工作,同时也需要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灾民运输药材、联系交易、担保资助等,尽一切努力尽量减少灾害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与灾民携手共渡难关。

  对灾民们而言,挽救他们赖以生存的财产,帮助他们不会在灾后陷入生计困境中,就是为他们点燃继续生活的希望之火。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