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安全多彩的假期需要社会帮帮忙

2013-07-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安全多彩的假期需要社会帮帮忙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暑假之于孩子,是那么快乐的时光。暑假已至,很多来深建设者选择把留守在老家的孩子接过来过暑假。“小候鸟”们来了,快乐暑假是孩子们心中的期盼,也是家长和社会所希望给予的。

  安全这根弦不能放松。快乐暑假的前提是安全,没有安全,快乐就无从谈起。暑假历来是青少年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段。父母的一个不小心,一时的疏于照看,可能就会造成孩子受伤甚至死亡。见诸媒体的暑期儿童溺水身亡事故,孩子独自在家发生触电、坠楼事故等等,无不令人痛心,却追悔莫及。“小候鸟”的父母大都忙于工作,无暇照顾他们,不少家庭受限于经济状况也无法给“小候鸟”报名参加各类暑期班。“小候鸟”们多处于无大人照看,无事可做,无处玩耍的状态,不少“小候鸟”就在父母工厂附近或是出租屋附近“过暑假”。这样的假期,且不说单调乏味,安全就是个大问题。

  愿望总是丰盈的,现实却有些令人无奈的骨感。对“小候鸟”们多一些关注,多动动脑筋,办法总是有的。

  从社区做起,让孩子们就近享有安全且丰富的假期。来深的“小候鸟”大多集中在工厂区或外来人口密集的社区。这些地方的街道办与社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摸清“小候鸟”的数量,开放社区的公共场所集中照管孩子。尤其是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图书馆等资源,给“小候鸟”们一个相对安全,且能够读书陶冶情操的环境,享受阅读的快乐。当然也可依托街道办、社区现有的资源,比如拥有特长的已退休人士,开展诸如书法、绘画等兴趣班,免费向“小候鸟”们开放。如此,老人们可以发挥余热,“小候鸟”们能够品尝精神文化大餐,老少同乐,岂不快哉!

  整合现有资源,实现1+1>2的良好效果。深圳有丰富的公共场馆和公共文化资源,如随处可见的街心公园,大型的市级免费公园、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厅等等。公共文化服务尽管已经实现了“零门槛”,但“小候鸟”们苦于没人带领与组织,往往难以享受到。怎么办?别忘了,深圳有着丰富的志愿者资源。我们完全可以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定期组织“小候鸟”们参观和参与,接近大自然,接触文化,让他们尽量享受到深圳这座开放包容城市的文化福利。这样,既能有效保障“小候鸟”的安全,又能使“小候鸟”来深的暑期时光丰富多彩,同时亦免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更加安心地工作。

  社会建设是大事业,也是一个个具体的民生小事项。进步,就体现于每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因地制宜,拓宽思路,给“小候鸟”们一个安全且丰富多彩的假期吧!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