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央行新政打破银联垄断

2013-07-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易观国际最新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与去年的征求意见稿相比作了大幅度调整,有助于打破垄断和激发市场活力。

  首先,办法删除了大部分有争议的规定。比如“一户一行,一柜一机”的规定虽然避免了银行和收单机构在与特约商户签约上的恶性竞争,但其过高的门槛对中小收单机构造成了巨大冲击。

  其次,办法规定央行正式将网络渠道发起的线上收单业务和传统的线下收单业务一并纳入监管,也是一大亮点。

  再次,办法未明确“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清算业务都需通过银联”,因而有打破银联“垄断”的意味。

  易观国际认为,各收单机构在享受了市场开放、门槛降低的同时,也应对高风险的商户、交易加强风险管理,采取规定交易限额,建立商户风险保证金等措施,切实防范信用卡套现等风险。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