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先天畸形患儿逐年增加 孕妇应避免四类致畸行为

2013-07-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近年来,先天畸形患儿呈逐年增加趋势。专家指出,遗传、基因突变、母亲孕期不合理用药、感染、有毒物质、放射线接触等都有可能造成先天性疾病。那么,怎么才能避免这些情形的发生呢?

  据专家介绍,为了避免胎儿的畸形,母亲在妊娠早期,应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忌滥用药:确定怀孕后,要尽可能少用药或不用药。确实需要用药者,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二是忌接触有害物质:有毒物质、放射性物质等都会影响胚胎发育,应尽量避免接触。从事苯、避孕药、抗癌药、农药生产和放射性同位素、放射线等工作和经常化浓妆的女性尤应注意。怀孕早期的女性,应尽量避免放射线检查,如X线、CT等。

  三是预防感染:怀孕早期的孕妇要特别注意预防各种感染,如风疹病毒、流感等。此外,一些发热性传染病也容易使胎儿死亡,应避免接触携带有弓形虫体的猫狗等。

  四是忌烟酒:烟酒对胎儿整个生育过程都不利,而对早期胚胎的危害更为严重。备孕时,夫妻就应忌烟酒。怀孕后,准妈妈更应戒除烟酒,以免给胎儿带来不良影响。(新华)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