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会计秦岚 “误入歧途” 走进影视圈

2013-07-26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电视剧《非缘勿扰》正在多个电视台热播。剧中,秦岚一改常态饰演了一个牙尖嘴利的都市“恐婚女”。导演赖水清称秦岚是剧中“最大的惊喜”,抓住了喜剧的精髓,把所有的人都带到了轨道上。

  她,本是一名会计专业的大学生,却“误入歧途”走进影视圈,在影片《南京!南京!》中,“唐太太”那撕心裂肺的叫喊与瞪大双眼的惊恐面容,震撼着每位观众的心。她,没有科班履历,却凭借着对艺术的热爱,在电视连续集《又见一帘幽梦》中出演汪绿萍,被著名作家琼瑶称赞为“她的一滴泪,天上一颗星”。她就是东北姑娘——秦岚。

  初中暗恋阳光男孩

  秦岚是个地地道道的东北姑娘,看是柔弱的她拥有着东北人典型的直率性格。她坦言初中时,曾暗恋过隔壁班的一个男生。“因为那个男孩特别喜欢打篮球。每一次从我们班教室走过,他的个子刚好能从窗户把头露出来,我每次都特别想看他,而且还怕被别人发现,就偷瞄他。那时我感觉他身上总是带着一股阳光,所以他每次过我心里就特别开心,但迎面相遇时我又总是特别紧张和害怕……”

  在她心目中,像妈妈那样做个女强人是她那时的梦想。因为她母亲从最早的会计,慢慢地做自己的事业做得还挺好。这给她很深的影响,母亲告诫她“女人不管大小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来打拼出一番天地才有安全感,坚决不能靠着某一个人来过日子,要独立走自己的路……”母亲的话始终陪伴她一路前行。

  背井离乡成为“北漂”

  倘若不是当年那股“我的青春我做主”的叛逆劲儿使然,如今的秦岚也许是个魅力无限的白领丽人。

  1999年考大学时,一直想成为女强人的她,按照母亲之命报考了会计专业,结果如愿以偿地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半年后,秦岚和同学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一条信息——全国“首艺杯”推新人大赛正在报名。好友求其陪同去考试,她碍于情面勉强同意了。“我胆子特小,就连报名都是同学帮报的。”秦岚笑着说,报名后她才发现自己居然什么都不会。

  当时她朗诵了一个绕口令《八百彪兵奔北坡》,表演的是广告模特步。“那时每天练到凌晨两三点,脚上都练出泡,而且还不能让爸妈知道。也许是自身条件的确不错,再加上认真的态度。从初赛到总决赛,最终夺得了大赛模特组全国十佳金奖。”此后,她做出了有生以来第一个大胆决定:我的青春我做主,颠覆一下固有的自己,到外面去寻找更精彩的自我!于是未满20岁的她为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毅然决然地放弃学业,在父母及亲人的反对中,背井离乡来到北京和其她怀揣梦想的女孩一起,成为“北漂”一族。

  现在回过头看自己的选择是对的,虽然当时很冒险,但她认为值得,因为她为自己的青春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更多的责任。对此她说:“每完成一个角色之后,我还有更大的冲劲去挑战另外一个角色,而且不会有油尽灯枯的感觉……这样一直保持激情,让自己时刻准备着面对更多的挑战……”

  与陆川相爱纯粹美好

  巨蟹座的秦岚,不仅在《南京!南京!》中,摘得了金贝壳大奖,而且还收获了与导演陆川的爱情。正如该片投资方、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先生,通过短信祝福这对情侣所说“二人是在拍戏的过程中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的,非常为他们高兴,两人都是老实本分人,对感情都是很认真、很踏实,也算是《南京!南京!》给我们大家的意外之喜吧,祝福他们!”

  在秦岚眼里,陆川身上拥有很多男孩都有的稚气,她相信,很多男人即便是再大年龄都有这样的稚气,她觉得有稚气的男人,有童趣的男人非常可爱。陆川有很强的责任心,这一点是她很欣赏的,她认为有男人的稚气,有男人的勇敢,有男人的责任,其中最关键是要善良,这是她对于爱人评估最重要的砝码。不可否认,她与陆川的爱情是众人关注的焦点。秦岚说她始终恪守着爱情是纯粹而美好的,无论爱情的观念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不管在什么年代,爱情总是要有缘分的,而且现代青年人同样渴望纯真的爱情。

  她就是用这份纯美的力量,在电影《庐山恋2010》中续写着30年前的挚爱传奇。曾经因电影《庐山恋》红极一时的著名演员张瑜,用“她十分美丽,但又与众不同,她像庐山的美景,纯真、自然,给人一种清澈脱俗的感觉”评价了秦岚。

  一种美让异性痴迷,让同性认可,秦岚身上释放着自身独有的能量。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