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广深铁路平湖站明年建成后从平湖十多分钟到罗湖

2013-07-25  来源:晶报  【字号:  

  平湖及周边地区的常住人口超过170万人,可由于平湖客运站停办多年,加上片区交通规划相对落后,经常“进不来出不去”。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要变了,广深铁路平湖站,在众多人大代表和市民的迫切呼吁下,有望今年年底动工,深圳人乘坐广深动车,路上仅花10多分钟就能到市内上下班将不再是个梦。记者昨日到平湖站现场探访,工作人员透露近期已有相关规划人员到场确定图纸。深圳市轨道办向晶报记者表示,从广铁集团获得的最新进展是施工图审查工作刚刚完成,计划年底动工。


平湖站早已停办客运业务,火车经过此站都不停靠。

  平湖站的规模为3台8线,原有基础设施良好,具备一定的客运改造条件。对于平湖站周边交通及市政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包括昌平街、述昌街、上大街、益民路等支路的改造,修复路面,完善人行道等,现在都做得七七八八了,他们从广铁集团所获得的最新进展是,本月完成施工图审查工作,计划年底动工,明年四五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市轨道办

  陆续有不少人到场拿图纸查看

  火车的鸣笛声从平湖站紧闭的大门后面传来,贴着“候车室”三个大字的字牌已经脱落了一半,“出站口”的“站”字掉了右边的“占”,一派萧条。一家名为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近日有不少人过来查看平湖站,有些还拿着图纸比比划划,让人感觉到重建已经伸手可及。

  经过与值班室工作人员的“斡旋”,记者进入站台,长长的站台空无一人,四条铁轨横亘于前,载着集装箱的火车不时在眼前驶过,写有CRH字样的高铁呼啸而过却不曾停留。记者在车站遇到了一群声称前来维修漏水屋顶的工人。

  平湖站是由广州铁路集团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管辖,目前已不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仅办理整车货物发送。副站长面对记者的来访,称“没时间”转头把自己锁进办公室。而新来的站长被告知“在外面”。

  坐公交进市区最长三四个小时

  “没有平湖站,我们去市区很不方便。”一位在平湖生活了17年的湘籍清洁工阿姨说,“平湖站刚撤掉那会儿,我们需要跑到坂田去搭车,去市区都要花半天时间呢。”这位阿姨介绍,现在坐公交车进市区也要一个多小时,遇上塞车,三四个小时后才能到达罗湖。

  曾听说去年动工却未见动静

  记者了解到,平湖车站取消客运业务这几年,不少人大代表多次写建议呼吁“让平湖站重生”,去年,文枫、张静平、黄翔等16名人大代表提出配合铁路部门推进广深Ⅰ、Ⅱ线增设平湖城际客运站项目的建议,当时市交委回函中提到,计划2012年底动工建设,明年中旬建成投入使用。但事实是,当年未见动静。

  人大代表黄翔说,今年她和严锡培等5位市人大代表再次呼吁,希望在平湖站增加动车停靠营运,代表们认为,平湖火车站取消客运功能,给平湖及周边的观澜、横岗、东莞凤岗等地170多万人口的出行带来了不便。

  黄翔说,她今年两会期间写了几份建议,其中,市交通运输委对于平湖站的回复最快,但是直到现在她都没有回函表示“满意”还是“不满意”,因为她不希望这件事一拖再拖,她一定要亲眼看到平湖站重建动工了,她才会回函“满意”,否则她会回函“不满意”。

  票价展望:十分钟到罗湖票价可能二三十元

  按目前规划,将在平湖设立广深铁路平湖城际客运站,乘坐动车组至深圳只需10分钟,前往广州也只需50分钟,去往樟木头、东莞、石龙等地也尽在30分钟车程内。目前,广深铁路共设有广州东、石龙、东莞、樟木头、深圳5个车站。其中,樟木头-深圳两站之间的距离长达44公里。有关人士向记者分析说,按照目前广深动车票价折合里程数估算,罗湖到平湖票价可能在二三十元左右,时间最多也就十几分钟,还能惠及位于樟木头、深圳两站之间的平湖及周边凤岗、观澜等地区的旅客。

  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广深部分动车不停石龙等中间站的情况来看,将来增加平湖站之后,广深动车有的车次行车时间可能延长,但是也可以通过部分车次不停靠平湖站的方式,确保总时间不延长。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