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华为销售收入再超爱立信

2013-07-2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上半年达到11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一成  

  【深圳商报讯】(记者陈姝)记者昨日从华为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1138亿元人民币(约合185.4亿美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10.8%,再次在半年业绩上超越爱立信。华为预计2013年全年能实现整体收入增长一成的目标,净利润率预计在7%~8%。

  “2013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和盈利实现了预期,主要得益于运营商网络持续稳定增长,企业业务拓展有力,智能手机快速增长,以及公司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称,“对于下半年的经营业绩和利润率,我们持乐观态度,有信心实现2013年集团整体收入增长10%的目标。”华为预计,2013年度净利润率在7%~8%。

  华为昨日并未公布三大业务的具体收入情况。不过从近期的消息看,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都取得较好的增长。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通过微博透露,华为消费者业务在去年同比近80%的利润增长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实现接近去年全年的利润,其中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一倍,首次成为消费者业务中盈利最大的贡献者。他称,虽然与苹果和三星的收入与利润规模仍然相距甚远,但会加快改进提升,缩小差距。此外,今年上半年发布的高端旗舰手机P6销售势头非常好,收入和利润贡献将在下半年体现出来。据悉,P6的销售目标是1000万台。

  在企业业务方面,日前举行的201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披露,2012年华为企业业务销售收入为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5.8%;预计2013年将增至27亿美元,其中中国区销售收入增长目标为40%。按其规划,未来五年(2013-2017年)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到2017年企业业务销售收入约为100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将由2012年的5%增至15%,其中中国区将达约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爱立信此前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爱立信共实现净销售额1074亿瑞典克朗(约合163.14亿美元),如果照此计算,华为在销售收入上小幅超越爱立信,这也是华为第二次在半年业绩中超过爱立信。去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达到1027亿人民币,在整体销售收入上首次超过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一,不过这一成绩并未保持到年底,爱立信2012年净销售额达到358亿美元(约合2579亿人民币),高过华为的2202亿元人民币。

  华为路由器份额跃居全球第二位

  预计明年新增份额有望超思科

  【深圳商报讯】(记者陈姝)在最能反映运营商IP领域发展状况的路由器市场,虽然美国思科仍处于领先地位,但华为的份额近年来增长快速,已跃居第二。华为公司预计,明年在运营商IP领域(除美国市场外),新增份额将全面超思科。

  据InfoneticsResearch今年最新的结果显示,在路由器市场,美国思科仍处于领先地位,但华为的市场份额增长最快,以17.7%的市场份额位居2012年全球第二,较上一年增长了2.5个百分点。

  华为固定网络业务部总裁查钧日前表示,华为从1998年开始布局IP网络领域,花了7年才做出第一代芯片,“只有有了自己的芯片,路由器产品才有竞争力。”他说。

  凭借自主创新,华为实现了由追赶到超越。近年来华为在路由器、交换机这些电信网络传输核心设备领域,不断追赶思科等对手。华为发布的10G路由器时间比思科落后4年,2006年的40G时代,差距缩短到两年,到2010年的100G时代,华为已追平对手。2012年9月,华为在全球首发400G路由线卡实物。思科直到9个月后才宣布其CRS-X产品,将于2013年底支持400G传输能力。当月,华为还实现了全球最大容量集群路由器搬迁工程——中国联通169骨干网江苏无锡节点核心集群路由器的搬迁工程,这也是中国通信业界首个思科集群路由器的搬迁工程。

  查钧称,华为今年发布的核心路由器,有望从容量、性能、功耗上全面超过思科。以华为的100G路由器NE5000E为例,据专业测评,与思科同类集群路由器相比,前者的功耗仅是后者的1/2,体积仅1/3,承重为1/2。他预计,明年华为在运营商IP领域(除美国市场外)新增份额将全面超过思科。

  据资料显示,2012年,华为中国专利累计获得授权21888件,外国专利累计获得授权8352件(其中欧美占85%),在其核心业务IP领域,拥有30%的核心专利,产品已服务世界超过30亿人。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