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本土手机逆袭势不可挡

2013-07-25  来源:据新华社  【字号:  

  美国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在2013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介绍MacBook Air产品。新华社资料图片

  美国时间23日苹果公司发布了截至6月29日的第三季度财报,作为其重要战场,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业收入环比骤降43%。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受行业淡季、产品线单一制约,大屏中国本土手机的逆袭在一定程度上给苹果造成了压力,预计未来三星也难抵这一趋势。

  苹果盈利在华降幅最大

  苹果公司发布的新一季财报显示,2013年4-6月份苹果实现净利润69亿美元,每股盈利7.47美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88亿美元、每股盈利9.32美元,分别下降21.6%、19.8%。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说:“对于该季度iPhone销量超过3100万部感到骄傲,来自iTunes、软件和服务的营收也实现了强劲增长,将在今年秋天和2014年推出新产品。”

  而苹果另一款明星产品iPad也不容乐观,该季度iPad销量1461.7万部,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25%。另外,Mac销量375.4万部,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5%;iPod销量456.9万部,同比下降32%、环比下降19%。

  从全球收入图来看,美国依然是苹果第一大市场,该季度实现收入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3%。

  特别是在关注度极高的大中华区,苹果实现营业收入46.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53.9亿美元和上季度82.1亿美元,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43%,降幅在区域市场里排名第一。

  三因素令苹果手机“吸金”乏力

  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这一季财报中同比增长、环比下滑的苹果智能手机销量,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5、6、7月份属于手机行业的淡季,俗话称“五穷六绝七上吊”,苹果以往在这一季度的表现也不太亮眼。加上公司习惯于秋季发布新品,一些忠实用户会等到四季度购买,制约了该季度的销量增长。

  二是,苹果iPhone5虽然在产品性能上具有优势,但是它的屏幕不够大,无法赶上市场主流趋势,满足不了用户需求。

  三是,中国市场大量的本土手机集体发力,以相近的产品性能,约2000元的价格俘获了一大批智能手机潜在用户。

  逆袭路上仍需“充电”

  “苹果原本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将被突飞猛进的国产手机蚕食,这是一种很明显的趋势。”电信分析师付亮说,不仅是苹果,未来三星也将面临这一冲击。

  付亮解释道,苹果的市场份额率先受到分流,是因为其产品线太单一,在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中,显得有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许多“果粉”都“移情别恋”。相比之下,三星具有从高到低级别的终端,在市场上更具优势,但也并非高枕无忧,只是受到冲击的时间点会相对滞后,预计在未来1-2年。

  易观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不含水货和山寨机)整体销量为9054万部,环比增长23.5%,同比增长34.8%。其中,智能手机销量为7528万部,同比大幅增长141.5%,环比快速增长32.2%。“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6.3%、8.8%、8.9%、11.6%,除中兴以外,均有所提升。

  “在前几年的功能机时代里,本土手机就曾一度因物美价廉占据了过半的市场份额,如今,在智能手机市场快速扩张的浪潮中,本土手机又重现了这一辉煌。”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部总监盛陵海告诉记者。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俊说:“本土手机和苹果手机的潜在消费者属于不同细分市场,看似没有正面抢夺,但在实际销售中还是会产生一些交叉,造成间接冲击。”

  随着日后国内市场趋于饱和,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本土手机品牌像中兴、华为一样,在国际舞台上闪光。但盛陵海提醒,本土手机在逆袭之路上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逆袭的基石是抓住了千元智能手机市场扩容的契机。(据新华社)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