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中国纪录片市场有待培育

2013-07-2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意大利导演GIUSEPPECARRIERI谈在深圳的拍摄时光

  意大利知名纪录片导演GIUSEPPE CARRIERI(左)与知名设计师安东尼奥(右)。 (主办方供图)

  此番的“深圳之旅”是意大利知名纪录片导演GIUSEPPE CARRIERI第一次来中国。

  他执导的纪录片《在子宫内的斯雷布雷尼察》获第十七届地中海纪录片和国际艺术节(法国,2013年6月)最佳纪录片奖、第十一届国际电影节和人权论坛(瑞士日内瓦,2013年3月)特别奖、第9届电影节(半岛电视台)人权及公共自由奖;其执导的《指尖与明星》获2012年ETNO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2012国际艺术节绿色评委会奖、2013年世界电影节(爱沙尼亚)最佳纪录片提名。

  GIUSEPPECARRIERI告诉记者,纪录片《知名意大利人在海外的生活》是为马可波罗频道“量身打造”的一部电视系列片,预计会在明年秋季播出,全球均可收看到该系列片。这部系列片讲述的是生活在国外且在各领域表现非常出色的意大利籍精英们的故事,除了建筑设计师安东尼奥外,还有在美国的意大利籍航天员,在“梦工厂”电影公司的美术设计师等故事。

  “之所以选择安东尼奥作为系列片中的讲述对象之一,是因为他是一位充分展示了意大利人文艺术特质的建筑师,意大利观众能从片中看到中国的名胜与历史的魅力,以此引起他们到中国旅游的兴趣。”GIUSEPPECARRIERI说。

  跟安东尼奥一样,GIUSEPPECARRIERI也钟情中国文化,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中国电影是《霸王别姬》,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了,中国导演中,他最欣赏张艺谋和陈凯歌。看到深圳街边有悬挂着的大红灯笼,他会十分激动,“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灯笼悬挂的场景让我印象很深刻,这次来到深圳,终于看到了现实版的‘大红灯笼’。”

  近些年,央视的纪录片频道相继播出了《舌尖上的故宫》、《故宫》、《圆明园》、《大国崛起》等知名纪录片,但中国的纪录片市场还有待培育。GIUSEPPECARRIERI认为,中国的纪录片与外国的纪录片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故事性,“不少中国导演很优秀,很有创作力,有很好的视角,拍摄了诸多好看的画面,但在如何讲述故事方面,了解观众的观赏需求上还需多下功夫。简单地说,中国的纪录片比较强调视觉上的冲击力,但在故事的表达上可能稍有欠缺。”

  GIUSEPPECARRIERI说,国家地理频道、探索频道、美国的PBS等媒体会针对自身的风格选择播出不同类型的纪录片,电视制作公司需要为播出单位提供合适的纪录片创意,以获得影片运作资金,且各个频道对所需要的节目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它们对影片要放在哪一个时段播出,希望吸引哪部分观众群都有明确的计划。双方确定合作之后,播出媒体除了提供合拍资金,还将参与影片拍摄、制作,以保证节目的品质。《知名意大利人在海外的生活》除了锁定在明年的MarcoPolo channel中播放外,片方正与探索频道洽谈合作事宜。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