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鸡公山生态线内开工建庄园

2013-07-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施工现场非常忙碌,周边居民被禁止进入。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闻坤 实习生周一佳文/图)2005年被市政府划入基本生态线内的龙岗区布吉鸡公山,近日却大兴土木,建设“中国饮食文化城二期文谷庄园”。按照相关法规,生态线内严控施工,须要环评审批,而龙岗环保部门称该项目1998年做过环评,适用现在生态线中的项目引发广泛质疑。

  1998年土地已由政府出让

  布吉鸡公山草木葱茏,山清水秀,平日周边居民经常进山打水、锻炼,如今山上大兴土木,处处施工。

  “我们的项目手续齐全,早在1998年,政府就通过土地出让合同将地卖给我们公司。公司准备开发建设商业和旅游配套。”深圳大贸公司项目负责人乔先生说。

  据了解,中国饮食文化城项目2000年启动,因交通问题暂缓招商,直到2010年,该项目重新定位,以文博宫为名推出。龙岗区政府公开信息显示:至2012年,该项目1、2号地完成“占用林地”的审批,取得施工图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目前在建的是中国饮食文化城二期文谷庄园,总建筑面积达70136.87平方米,最高为3层,局部地下2层,为“集商业和住宅为一体”的73栋建筑群。

  2005年被划入生态线

  2005年深圳首次出台《深圳基本生态线控制管理规定》,将鸡公山片区划入基本生态线内。按照规定,基本生态线内严控施工,即使是重大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公共设施、旅游设施和公园,也须经环评和相关研究论证,方可开工建设。

  19日上午,记者前往鸡公山,在清平高速桥下的入口铁门处站有几个保安,以没有通行证为由将记者拒之门外。见记者拍照,保安不再阻拦,记者遂得以上山。山脚的湖水已被抽干露出浅滩,半山以下黄土裸露,机械车辆正在施工,边坡加固和道路拓宽工程正在进行,拉土石的车辆忙碌地进出工地。

  划入生态线后,大贸公司也颇感无奈,“1998年拿地时,深圳还未出台基本生态线的法规,当时我们找了第三方做环评,也经过审批。到2005年,该地突然被划入基本生态线,我们也感到很困惑,一直与政府部门协调,希望能从基本生态线中划出来。”乔先生说。

  “15年前的环评报告适用”引发质疑

  15年前所做的环评报告能否适用现在已被划入生态线内的项目?为此,记者联系龙岗区环保水务局,一张姓工程师称,中国饮食文化城项目于1998年7月经北京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编制环境评价报告并取得该局环评批复文件,同意该项目按有关环评批复要求组织实施建设。中国饮食文化城分为四大组团建设,文谷庄园为其中一个组团建设内容。根据相关规定,整体项目5年内开工且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不需要重新环评,“对旧项目用旧办法”。

  对于环保部门“对旧项目用旧办法”的回复,引来周边居民的广泛质疑。有知情者称:“该项目在2008年停工,开发商认为项目不符合最初的意图,需要在已有建筑基础上重新设计,并进行了国际招标,项目和投资都有重大改变,时过境迁,如今的环评标准发生变化,用15年前的一纸环评报告来为现在的工程开绿灯,相关部门显然不够严谨。”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