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互联网电视“客厅争夺战”开抢

2013-07-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阿里巴巴借盒子进军电视屏幕  

  昨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举行“智能TV生态联盟发布会”,与华数传媒合作推出互联网机顶盒,阿里巴巴酝酿中的智能电视也浮出了水面,而合作伙伴除了华数,还有华为海思、思科、海尔、创维、长虹等业界大佬。阿里巴巴方面称,未来的目标将是一个智能TV生态联盟,阿里巴巴也将是联盟中底层系统平台阿里智能TV系统的提供者。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婧如

  盒子利好阿里上市

  网络购物用十年时间占领了电脑屏幕,用近三年时间进入了手机屏幕,如果还有空白地带,那可能就是电视屏幕。

  阿里巴巴看到了这个“空白地带”中所蕴藏的巨大市场蛋糕。在阿里智能TV系统内置了网购功能,用户在通过阿里盒子看电视、电影的同时,还可以顺手拿起遥控器“淘宝”,通过电视屏幕下单和支付。通过盒子产品,阿里正式吹响了电子商务进军电视屏幕的号角。

  早在去年下半年,阿里巴巴就组建了近百人的研发团队,与华数传媒合作,获得做盒子产品需要的互联网电视牌照。阿里巴巴方面称,做盒子是希望实现搭载阿里操作系统的手机端、电视屏幕端、电脑端的多个屏幕打通,让几个屏幕在阿里操作系统里形成闭环,更进一步让电视购物有快速增长动力。

  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对此评论说,目前市场上已经有的盒子主要的属性是视频点播。阿里巴巴的盒子虽然也会有视频的东西,但是很大程度上指向电子商务,把电子商务平台从电脑上、手机上延伸到客厅里,这和其他的盒子有很大的不同。

  阿里的合作方华数传媒上周宣布了这款产品即将问世的消息,其股价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达到60%以上。评论认为,对阿里来说,推出盒子是多个渠道布局形成强大的合力,抢占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大机会,对其上市有积极的意义。

  盒子市场 “水深火热”

  业界大佬进军,令盒子市场内的原本激烈的角逐,更添紧张氛围。

  据了解,互联网机顶盒的主要优势是成本低,市场潜在空间非常大。目前中国电视机保有量高达4亿台以上,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在推广互联网电视业务时,主要依托机顶盒产品,未来机顶盒市场的增长不容小视。

  在国际市场上,苹果、谷歌、三星等知名公司都有相关的产品,在国内,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公司,以及一些电视机厂商、电脑外设厂商,也都推出了各自侧重点不同的盒子产品。目前,国内此领域还未有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对媒体评论指出,“和互联网公司相比,阿里巴巴在终端方面有优势,其在2011年推出阿里云操作系统之后,已有十余款手机搭载了云OS。但机顶盒是一个不封闭的行业市场,规模巨大,未来还可以容纳5至10家企业,巨头入局优势相对不明显。”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早点进入该市场,有利于企业建立垄断优势,由于终端更换成本较大,互联网企业在该领域优势一旦确立,要比内容垄断更具优势。

  促传统电视产业加快转型

  作为传统的家电行业,电视产业发展已经停滞了很长时间,尽管在产品上依然保持着稳定的更新换代,技术上也时有亮点涌现。但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看,电视产业的生态和以往并没有任何不同。过度依赖遥控器、产品功能单一、使用频率迅速下降、应用开发者缺乏热情,已经让电视产业走向了窘境。

  随着阿里巴巴发布智能TV操作系统,并联合华数传媒、华为海思、思科、创维、长虹、海尔等不同领域的重量级“大佬”启动战略合作,打造智能TV生态联盟,或将颠覆传统的电视产业。

  依托盒子和智能TV操作系统,令用户接触的每一个屏幕将有机整合,通过将电子商务与电视结合,令用户获得较好的电视网购的体验。

  由于为开发者提供了良性的利润分成体系,盈利能力的实现让开发者热情大增。记者了解到,除了思科、华数、创维、长虹等企业外,加入智能TV生态联盟的企业还包括华为海思、九联科技、晶晨半导体、晨星软件、全志科技等芯片商,这或将推动着电视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变革。

  据统计,2013年中国市场的电视销量预计将为4300万台,其中一半为智能电视,约为2100万台,而智能机顶盒的市场预计销量也有500万台。每年快速增长的智能电视销量,加上针对存量电视的智能机顶盒销量,给基于阿里TV系统的智能TV生态联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