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强劲

2013-07-2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全球知名调查公司尼尔森23日发布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0点,较上季度上升2点,与去年同比上升4点。

  “尽管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消费者二季度消费意愿较一季度上涨2点至41点,个人经济状况上涨1点至69点。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整体上升2个点。”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表示,制造业对劳动力需求的减缓,导致二季度中国消费者的就业预期较一季度下降了2点,但持续走高的消费意愿是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强劲的关键。

  报告显示,二季度东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领跑地位,上升2点,为115点。与农村地区和其他各线城市相比,一线城市消费者对就业预期的乐观程度依然保持上升态势,由58点上升至63点;个人经济状况的乐观程度由74点上升至77点。这两个利好因素也使得一线城市受访者的消费意愿由54点上升至61点。

  调查表明,个人收入(46%)和健康状况(26%)仍然是中国消费者在二季度最为关注的话题。除一线城市外的消费者表示,子女教育和福利被列入他们最为关注的三大话题;而对一线城市消费者而言,食物价格的上涨(21%)和环境保护(16%)是除了个人收入和健康状况之外他们最为关注的重点话题。

  尼尔森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从2005年开始,以网络调查的形式开展。每季度发布的尼尔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对中国一线城市至农村的3500名消费者进行持续跟踪调查,在同类调查中规模最大。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