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汽车市场正向买方倾斜

2013-07-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国内最大汽车网站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

模特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展示奇瑞轿车。 (资料照片)

  国内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增长趋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5月,全国乘用车共销售726.16万辆,同比增长14.73%。这一增长数字的背后透露出汽车消费者怎样的关注和消费变化趋势?国内最大的汽车网站——汽车之家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存在几个鲜明特点,包括汽车市场正在向买方倾斜,SUV细分市场竞争激烈,小型SUV关注增速最快,质量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最关注的因素等。

  在售车型显著增多 消费者更懂车

  汽车之家根据今年2至6月消费者购车考虑要素进行了专项调查,全国发放有效问卷总数为18302份。调查发现,消费者借助互联网了解车型信息的依赖性继续加深,同时消费者对于汽车信息的需求也进一步加大。

  调查发现,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有三个较为显著的特点。一是在售车型显著增多,消费者选择空间增大;二是消费者更加懂车,在选车方面表现得更加理性;三是车企产能的提升使得汽车产品的供给更加丰富。这三个变化显示国内汽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小型SUV关注指数增速最快

  汽车之家的研究显示,上半年SUV级别关注指数同比增长36%,一举超越紧凑型车,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车型级别。同时,中大型车、豪华车、紧凑型车、MPV车型关注指数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消费者对于高端车的关注在不断提升。此外,上半年计划购车的消费者中属汽车再购(至少是第二次购买汽车)的达24%,和去年同期调查相比,消费者再购占比有所下降,但汽车之家研究中心预计,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此次调查也显示,上半年SUV细分市场竞争激烈,小型SUV关注增速最快。得益于目前小型SUV市场产品的丰富等多重因素,小型SUV关注指数同比增幅高达206%。从价格及车型尺寸看,小型SUV对于计划购买小型车和微型车的汽车消费者有很大吸引力。从消费者关注指数份额结构的改变可以发现,SUV和中型车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心,消费者关注重心正不断地向高级别转移,这一趋势反映了国内消费者购买力的自然提升。

  此次调研显示,上半年消费者对于中型车、跑车、小型车和微型车的关注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从乘用车生产性质来看,自主品牌旗下的微车、小车较多,目前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的萎缩对自主品牌影响最大。小型SUV的火爆也提醒自主品牌要合理调整自己的产品布局策略,以适应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

  消费者购车最关注质量

  哪些因素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购车决策呢?根据汽车之家的数据,消费者在购车时最关注的因素中,排在首位的是汽车质量,其次是汽车价格。排第三位的是安全配置情况,排第四位的是用车成本,汽车外观则排在消费者购车时关注因素的第五位。

  汽车之家上半年选取了19个重点区域进行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地区的消费者相较于其他地区消费者而言,对汽车的质量关注更多,74.1%的上海汽车消费者将产品质量视为自己购车的重点。其次是江苏和贵州的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关注也比较突出。

  此外,此次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者关注乘用车价格区间集中趋势显著,其特点有两个:一是12万元左右乘用车的关注份额达到了7.75%,15万元以下的价格关注份额高点已经形成;二是22万元左右的乘用车也形成了同样的关注高峰,相比去年同期,消费者对于此价格区间的关注由19万元向22万元转移,这意味着购车预算在18万至25万元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可接受价格有所提升。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