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汽修行业缺口2万人

2013-07-24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最缺“大师傅”和能给汽车首诊的“全科医生”

  昨天,深圳市第九届技术技能人才——汽车行业专场招聘会在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行。50多家汽车维修企业提供了600多个岗位,吸引了许多专业人士前来应聘。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徐 恬

  “深圳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急需汽车维修人才。据初步估计,汽车维修行业用人缺口在1.5万人至2万人。”昨天,深圳市第九届技术技能人才——汽车行业专场招聘会举行,企业纷纷反映最缺钣金、机修、电气、油漆4类专业人才,尤其是“大师傅”,以及能给汽车进行“首诊”的“全科医生”。

  汽修“大师傅”月入过万

  参加此次招聘会的企业有深圳市鹏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标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50家汽车维修企业。招聘会共提供近600个岗位,包括厂长、总经理助理、销售经理、售后经理、市场主管、配件主管等中高端岗位,机修、喷漆、钣金、电工师傅、学徒等一线生产岗位,销售、客户回访员、接待、前台等一线服务岗位。

  深圳通利华集团的蔡经理告诉记者:“主要缺高端技能人才,比如钣金大师傅,手艺好的汽车美容师傅。此外,还急需资深的前台服务顾问,这种相当于给汽车进行‘首诊’的‘全科医生’。”兴裕丰汽车修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先生说:“我们要招重型卡车的维修技工,虽然收入比修理小汽车高20%至30%,但招聘难度更大,钣金、机修、电工都很紧缺,尤其缺能综合解决技术难题的‘老师傅’。”

  汽修“大师傅”的收入很可观,深圳市鹏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李先生介绍:“中级工月收入在四五千元,大师傅则有八九千元甚至上万元。”深圳通利华集团的蔡经理说,高级喷漆技工、资深服务顾问,月收入都可以达到上万元。

  行业用人“三高三低”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约3000家汽车维修企业,从业人员约8万人。深圳汽车保有量约240万,且呈现持续增长的状态,但汽车维修企业综合成本不断上升,特别是人力成本高、招工难尤为突出。据初步估计,汽车维修行业用人缺口在1.5万至2万人。

  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魏辉标分析认为汽修行业用人存在“三高三低”,他说:“‘三高’指高新技术在汽车上大量应用;高层次人才需求增加;客户对服务要求更高。‘三低’一是行业入门门槛低;二是从业人员总体素质低,仅10%为大专以上学历,30%为中专、职校毕业,60%为高中及以下学历;三是行业普遍收入低,虽然大师傅的收入比较可观,但一般技工月收入约3000元,生活压力很大。”

  企业能否自己培养人才

  汽修行业人才缺乏只是冰山一角,最近一项民间调查统计数字显示,深圳技能人才缺口达80万人,高技能人才缺口近30万人。以前工厂里常有干了几十年干成“八级钳工”的技术“大拿”,现在的企业还能不能自己培养“大拿”?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建立哪些机制培养技能人才?记者希望通过汽车维修行业的“小切片”为技能人才培养找找“出口”。

  一是随着中国制造业向更深层次发展,对技术类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造成这部分人才短缺比较严重。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魏辉标说:“大环境的问题,无论是教育还是培训都跟不上行业的快速发展。”兴裕丰汽车修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先生说:“学校培养汽修人才,没有细分,一般就培养修小汽车的。修重型卡车的、公交大巴的人才就很缺乏,学校就没教这些技能。”

  “汽车点火后发动机一响,老师傅一听就知道故障在哪,这是多年经验的积累。”深圳市鹏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李先生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难沉下心来学技术,3年都不一定学得精,要摸熟一台车,起码五六年。”技能人才短缺的原因之二是技能人才的培养周期比较长,现在的年轻人不如以前的人能吃苦。深圳通利华集团的许经理说:“有些汽修专业的毕业生,干了3个月到半年就不想学技术了,有的去做销售,有的转行,深圳本地的孩子尤其明显。而实际上从新手到一般师傅,至少要熬七八年。”

  “一线城市技能人才流向二线城市,二线城市的流向三线城市。”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魏辉标说。原因之三是内地有很多企业在成长,对技术类人才需求也很旺盛,深圳企业不仅面临同行挖角的问题,还面临着人才流向内地的问题。

  四是观念问题,不少企业招聘人员反映,不是蓝领做得好了想当技术“大拿”,而是希望熬到白领,再从白领熬到金领,当管理者。“现在80后、90后的观念不一样,他觉得技术再好、工资再高,还是要被主管派活,而自己当了主管就能带领一个团队,这不是收入的问题,而是精神上的满足感。”市职介中心公共就业部工作人员说:“现代人的就业更加多元,比如干了10年以上的汽修技工,他不一定愿意扎根企业当‘大拿’,很多自己创业开汽车维修店、改装店。”

  企业招聘人员普遍认为,深圳的积分入户、人才引进是很好的政策导向。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魏辉标认为,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投入,对专业人才的培训有专门补助,形成培训体系。兴裕丰汽车修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先生说:“教育体制上,学校培养技能人才,首先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细分,问问我们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工。”深圳通利华集团的许经理说:“现在一些学校的实习是走过场,应付一下。政府应该搭台,让学校与企业联手把实习落到实处。”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