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技工紧缺 职校生走俏

2013-07-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近日,深圳市社会科学院主编的2013年度《深圳劳动关系发展报告》公布。调查发现,技能人才总量缺口突出是当前深圳劳动关系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深圳技能人才23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6万人,不到总量的两成。普工中70%的学历为初中及初中以下,70%未取得任何职业资格。调查显示,深圳技能人才缺口达80万人,高技能人才缺口近30万人,约一半以上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技能人才缺口,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紧缺。

  随着企业用工要求的不断提升,需求量的不断增大,拥有一技之长的职校毕业生逐步受到企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储备技能人才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础。

  校企合作预定人才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深圳知名大型企业开始走进职校“预定”招聘毕业生。深德技工学校的邓主任提到:“目前,长安雪铁龙与深德技工学校合作,企业将汽车产品与技术培训都放到深德校园中,现在每年毕业生大概2000多人,不愁就业,都是企业直接向学校下订单,来预定技能人才。例如比较热门的汽车、地铁、模具数控等专业,学生不到毕业就已经被企业签约。在新形势的需求下,职校也开始走进企业,定向为企业员工做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更加规范、专业的技术人员。”

  “企业校区”打造特色职教

  企业对技术要求的不断提升,让更多技工人员选择“边工作,边学习”。尚德技工学校的薛主任说,企业和学校合作虽然已经不是新模式,但企业校区这一新的技能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岗位实践机会,学校在教学时也让学生及早体验和适应岗位实践锻炼,一站式解决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于职业学校来讲,也不仅仅局限于现有的课程和专业,而是通过了解企业需求进行办学,重点搞特色专业办学,更加重视专业的针对性、紧缺性。不再一味地追求热门,更加注重能否切实提高学员在工作中的实用性,真正向高、精、专的方向发展。

  养成德育教育拓展职场成长空间

  深圳携创技工学校孙主任表示,职业技能教育除了教授技术之外,学校更应重视学生养成德育教育。多年来,职技教育的生源质量是难以回避的现实,企业对用工的标准不仅是在专业技术方面,对员工综合素质有更高的期待,因此学校加入了更多的职业基准道德教育来适应企业发展。

  此外,学校在探索与深圳市包装行业协会合作开辟出新模式,利用行业协会的企业就业资源,实现更有效的校企合作,不仅更加明确了学生培养方向,同时打造了学校特色专业。(张敬媛)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