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南山警方宣传“反忽悠”专线,发布暑期5大常见骗术

2013-07-22  来源:晶报  【字号:  

  昨日,南山警方在桃园路开展了“反信息诈骗专线”宣传活动。几名以为自己真的中奖,正准备按照诈骗短信汇款的市民,被民警及时制止。现场人头攒动,民警形象生动的讲解,使防诈骗意识深入人心。

南山公安分局局长刘凤俊(左一)走上街头教市民如何防范信息诈骗。

  “大姐,我是警察,你要相信我。‘中国好声音’这档电视节目绝不会短信通知你中了大奖还要提前交税的,千万别上当!”昨天上午,南山警方在桃园路天虹商场门前开展的“反信息诈骗专线”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一位来自蛇口的阿姨,拿着手机询问中奖短信是否可信,站在一旁为她“指点迷津”的,记者一看,竟是南山公安分局新上任的局长刘凤俊。

  昨日,宣传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南山警方不仅各警种联动宣传,还专门邀请了多名市网警支队的反诈骗信息接线专员进行案例讲解,加之办案民警现场接报警,使防诈骗常识和意识深入人心,几名以为自己真的中奖,正准备按照诈骗短信汇款的市民,也被民警及时制止。同日,南山警方在全区设立44个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群众更大程度提升防诈骗安全意识,提高“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81234567”在南山辖区知名度。

  据南山公安分局副局长张欣之介绍,辖区居民遇到容易被迷惑的电话和短信时,可第一时间想到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南山警方目前通过密集利用“南山公安”腾讯、新浪官方微博、广泛发布“专线”信息,扩大宣传活动影响力。派出所充分利用辖区人流量大的商场、影院资源,通过商场、电影院电子滚动屏等开展反诈骗宣传。同时,在群众举报咨询的基础上,对信息诈骗手法、团伙、区域、受害人群等进行动态分析,及时发布信息诈骗警情最新动态,并对规律性诈骗手法做归纳分析,提升群众识骗防骗的针对性。张欣之还说,“在源头预防上,我们南山警方在暑期还启动了警银联动、警校互动等形式,在容易发案的环境中最直接地进行提示提醒,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诈骗警觉性。”

  南山警方发布5大常见骗术

  1 机票诈骗

  千万别轻信小网站就能帮你拿2折的低价机票,现在暑期外出旅游的人那么多,航空公司的机票全价都不一定能买得到,不信你打个电话问问。

  2 招工诈骗

  暑期里很多大学生需要参加社会实践,短期的暑期工岗位十分抢手,但不要随便相信一些网站论坛里私人发布的招工信息,尤其还要你交体检费和押金什么的,多去正规的人才市场和品牌企业问问更靠谱。

  3 “中国好声音”中奖诈骗

  这档电视娱乐节目的确火,大家都知道,骗子也知道,发个短信说你获得“好声音”场外观众大奖,先交个人收入税就可以领奖,那就直接把短信删除吧。

  4 “猜猜我是谁”诈骗

  绝对老套的伎俩,但绝对最容易上当受骗,暑假里朋友张三李四出去玩,不小心丢了银行卡,电话里急着让你赶紧汇款救急,咱能不伸援手吗?冷静下,他是谁谁可都是你猜出来的,别中圈套啊!

  5 银行U盾升级诈骗

  暑假里旅游会友活动多,银行卡使用的次数也多,哪天突然接到短信说你的网银盾需要升级,并给个所谓客服电话教你如何操作。一定别轻信,先向银行客服求证,发现是假的赶紧报警,不然按骗子的步骤你的钱就都莫名其妙地转出去了。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