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到东部看海,地铁没戏单车有望 还继续玩单双号限行?

2013-07-22  来源:晶报  【字号:  

  随着单双号限行测试的结束,有代表提出,如果限行没效果,建议尝试部分禁行。更多代表认为,加大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才是根本。

  不过,指望能坐地铁去东部看海的亲们别做梦了。记者从相关部门给人大代表的建议回复中了解到,东部滨海地区人口岗位较少,客流量难以支撑轨道建设。好消息是,大鹏新区正建设多功能绿道,今年拟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

双号限行日,大鹏路口摆放了限行提示牌。

  如果限行没效果

  建议尝试部分禁行

  “全市加上外地车辆不下300万辆,即使单双号错开,也有150万辆。再看看大鹏、南澳片区的接待能力,区区2万辆。想想看,150万辆其中哪怕5%的车涌入东部,东部景区都受不了,私家车真的会因限行而减少么?”一直关心东部交通拥堵问题的市人大代表杨勤直言道。

  事实上,在测试过程中,7月13日流量总体上与之前相比并无变化,而14日测试结果显示,单号车比双号车少了1500辆车。1500辆意味着什么?网友“吾庸”形象化解释道:“1500辆私家车,前前后后按每辆车6米间距算,摆在单向4车道的马路上,也不过是1公里多一点的车龙。”

  杨勤认为,在目前道路资源有限、其他配套难以短时间改善的前提下,不如尝试在市区建立公交中转站,对驶入社会车辆进行禁行,一律乘坐大巴出行。

  “大中小微循环”

  构建出行网络

  如果对社会车辆予以禁行,公交运力如何满足出行需求?这些年,杨勤一直都在关注。在他看来,打通东部景区的“四大循环系统”,也许是一个可行方案。

  按照他的设计,市内与东部景区之间用大巴解决“大循环”,在市区公交中转站安排足够的车辆,保障运力。大鹏、南澳和葵涌之间的交通需求,则通过中巴车形成“中循环”,大鹏、南澳等片区内部,则可投入适量的电瓶车、电动车或自行车形成“小循环”,再加上市民步行、自行车等慢行系统,形成“微循环”,构建完整的出行网络。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也认为,不论是从保护东部生态环境还是治理交通拥堵的角度来说,作为深圳最后一片净土,控制社会车辆流入是迟早的事。

  东部地区客流量

  难以支撑轨道建设

  从长远来看,杨勤还认为,应该将轨道交通延伸至东部,以缓解拥堵问题,这也是未来“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今年“两会”上,来自大鹏新区的市人大代表潘传敏、黄志葵、万科、何永志等联名提议,称轨道交通是解决未来大鹏半岛交通拥堵问题的最佳方式,开展轨道交通规划前期研究已势在必行。

  不过,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在对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回复中对此予以否决:“轨道交通具有大运量、准时、绿色环保等特点,由于其建设、运营维护成本高,更适合于人口岗位较密集、客流量较大地区。东部滨海地区以环境保护为主要功能,人口岗位较少,客流量难以支撑轨道建设。”

  □部门回应

  市交委:改变市民出行方式并非易事

  市交通运输委新闻发言人娄和儒认为,老百姓出行方式的改变不是一件易事。“有的市民喜欢开车,就算是很堵,也不会考虑乘坐公交车。”对于记者所提及的“东部禁行”一事,市交委公交处相关人员称,禁行固然是解决东部拥堵最为有效的办法,但作为一项政策,不可能不顾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等方方面面,“暂时很难评判”。

  大鹏新区拟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

  记者从大鹏新区管委会给人大代表的建议回复中了解到,大鹏新区目前正认真研究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设、管理及运营模式,建设多功能绿道,统筹规划建设辖区公共自行车网络。新区今年拟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

  □相关新闻

  新科技示范路推出10日,交通违法降四成

  晶报讯(记者 谢银波)记者昨日从市交警局了解到,新一批科技示范路推出10日,交通违法下降四成。

  继去年8月北环大道成为我市第一条科技示范路,我市今年7月10日起再推出第二批示范路,包括107国道、滨海大道、滨河大道、罗沙公路以及深盐二通道等5条道路。由于科技示范路能实时监控,5条道路违法总量从推行首日的506宗下降到328宗,下降幅度接近40%。其中,以深盐二通道最为明显。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