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新银行卡诈骗:无卡无密码照样卷走你的钱

2013-07-22  来源:晶报  【字号:  

  近期两种新型银行卡诈骗浮出水面:有犯罪分子以高抗磁卡读写机进行磁条信息读取克隆银行卡,还有人利用信用卡“无磁无密”支付方式网购套现。

方式一:刷一次即可克隆信用卡信息

  近日,网友“@广州公安”在微博上提醒市民提防一种叫做“猫”的“侧录器”,称如果用银行卡买单时,被人用“猫”偷划一下,卡里的信息就被“侧录”,不法分子就是用“猫”制成克隆卡再偷市民的辛苦钱。

  一种银行卡新型犯罪的作案工具也与“猫”类似。犯罪分子利用高抗磁卡读写机对存折、磁卡进行磁条信息的编码和读取,仅一次刷卡即可完成对磁条信息的读取,再利用该读写机将信息写入空白银行卡中,即实现对一张银行卡的克隆。

  高抗磁卡读写机并不难买到,并且成本不高。不法分子获取高抗磁卡读写机后,利用消费服务中帮客人刷POS机的时机,获取银行卡密码,并趁客人不注意将银行卡插入高抗磁卡读写机读取信息,然后克隆银行卡取现。

  方式二:盗用他人信用卡购物变卖套现

  目前,有的银行针对信用卡网络支付开设“无磁无密”支付方式,即不用刷卡、不检验密码,只需输入信用卡卡号、卡后三位数验证码、卡片有效期等卡面信息,并提供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便可以完成支付。这种便捷的方式方便了不少市民,但是也成为犯罪分子的生财之道。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他人信用卡信息后,在互联网支付平台注册账户,通过“无磁无密”支付方式用他人信用卡对账户进行充值,然后在网店购物,再变卖套现。

  防范

  银行业人士提醒,持卡人刷卡消费时,最好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以避免在此过程中卡片信息被不法分子盗取。此外消费输入密码时,最好用手或包遮挡。持卡人刷卡消费的单据、存取款凭证,虽然均对卡号进行了部分屏蔽,但依然不建议随手丢弃,最好是销毁或妥善保管。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