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异味来自工业废液处理环节

2013-07-18  来源:门窗  【字号:  

一辆车正向槽罐排放拉来的工业废液。

  《门窗日夜紧闭难挡异味刺鼻》追踪报道

  异味来自工业废液处理环节

  市人居委正积极推动危险废物处理站尽快搬迁

  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文 何龙/图

  本报于7月12日报道,位于梅林龙尾路的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有限公司排放刺鼻异味,对附近居民产生较大影响,不少居民对这家危险废物处理企业设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提出质疑。昨天,记者深入该公司采访了解到,居民反映的刺鼻异味来自该公司工业废液处理环节。尽管监测数据表明,场区和周边环境的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但市人居委和该公司都在积极推动重新选址,使其尽快搬迁。

  每天处理约350吨工业废液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有限公司厂区,这是一家国有大型环保企业。一进大门,记者看到一辆标有危险标志的大型密封槽罐车驶入,初步判断是刚从外面拉回危险废物准备进行处理。

  在公司负责人带领下,记者来到槽罐区,这里共排列20个高大槽罐,两辆槽罐车停在旁边,其中一辆正向槽罐排放拉来的工业废液。记者闻到一股酸味。“这些设施主要对工业废液进行无害化处理。”该负责人说,公司共有四个危险废物处理基地,这个厂区是其中的危险废物预处理基地,焚烧处理、前处理和填埋基地设在我市其他区域。

  此时,约有10吨左右的工业废液正在处理中。在一车间大门口,记者看到门上挂着塑料门帘,偶尔能闻到有一些异味飘出。该负责人解释说,在对工业废液进行无害化处理中,会产生废气,为防止废气外泄,专门挂上门帘,同时,车间设有引风机专门回收废气,进行深度处理后再排放。在废水处理终端,设有监测室,由市人居环境委对浓度处理后的水质进行时时在线监测,主要监测镉、铜、COD、PH值等指标。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天约处理350吨工业废液,24小时作业。公司近三年先后投入数亿元对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确保废水废气排放达标。同时,他坦陈,在对工业废液处理过程中,难免有异味产生,虽然检测都达标,但与公众的实际感受相比,还有差距。对此,公司也在积极想办法重新选址,但要依靠政府支持才能实现。

  政协委员建议尽快搬迁

  危险废物处理站排放废气影响周边居民一事,引起政协委员的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何雅青、张洪递交提案表示,市危险废物处理站周边居民经常反映有废气排放,且每天有数十辆运载废水、危险品、腐蚀性物品的车辆进出,存在安全隐患。

  他们建议,为保持福田区的生态文明,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开展调查,征询居民意见,尽快关闭或迁移该站点。

  搬迁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市人居委污染防治处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有限公司的工商、环保、运输等各项证照齐备,可以接收和处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33大类危险废物,处理规模达到34.25万吨/年,危险废物处理量占全市的80%以上,是我市处理能力最大、设施最全、技术最强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作为我市配套的重要环保基础设施和全市环境应急的主要依托单位,为全市经济高速发展和保障城市环境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说,该站自建成投入使用至今,未发生过二次污染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经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处理站中心分析室历年监测数据表明,场区和周边环境的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该负责人表示:“鉴于搬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规划、用地、选址、建设等一系列复杂问题,需由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前市人居委正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将尽快向市政府提出报告。”该负责人说,由于牵扯面广,该危险废物处理站不可能马上搬迁,还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市民理解。

  危险品运输车辆实施错峰出行

  市人居委表示,在该处理站未搬迁之前,该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处理站的监管,要求该处理站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程与管理措施,整治厂区环境,提升周边大气环境质量,将其对周边居民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危险品运输车辆影响居民出行一事,市人居委表示,为了将废物运输风险,以及运输过程对市民日常生活的滋扰降低到最低程度,该处理站加大资金投入更新可靠性更高的危险品专用运输车辆,要求运输车辆在人口密集的交通道路低速行驶,并采用GPS对车速进行实时监控;实行车辆错峰出行,优化车辆行走路线,尽量绕开车流、人流量过大的路段等。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