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指数创新高超大运期间最高分

2013-07-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6月份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发布

  指数创新高超大运期间最高分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韩文嘉 实习生麦小丽)严治“行人闯红灯”在深圳已经初见成效。昨日,由市文明办发布的6月份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创下监测以来新高,达到78.68分。其中,守法率指数以及交通设施完善指数均达到历史新高,多个行政区也都刷新记录,上升态势明显。

  多项监测指数创下新高

  6月份,城市交通文明指数调查范围从6区扩大到10区,将4个新区单列计算。而4个新区的加入测评并未拉低全市的交通文明指数,指数反而上升到78.68分,创下监测以来的最高分。“这次的监测结果按原6区口径对比,比上月增加1.98分,比上年同期增加1.83分。已经超过大运会期间的最高分。”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专项调查处副处长刘丽莲告诉记者。

  5月下旬以来,为整治“中国式过马路”,深圳市交警局对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实施分档处罚措施,严查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实施1个多月后,深圳交通文明状况明显改善。调查报告显示,6月行人闯红灯现象明显比以前减少,守法率指数首次上升至80分,为80.14分。

  此外,多个行政区在近期加强了对交通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交通标识缺失和交通标线不清晰等得到及时修复,行人信号灯故障有所减少,交通设施完善指数也升至监测以来的最高分,为83.35分。受此影响,市民感受度指数也上升至57.71分。但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也指出,由于个别行政区对监测点人行道上非机动车乱停放和违章设摊现象未能进行积极有效的管理,人行道无障碍指数下降至84.71分,连续3个月呈下降趋势。

  3年来指数趋势稳步向好

  创下监测以来最高分的有三个行政区——福田区、罗湖区和盐田区。从城市交通文明进步指数看,各行政区均有不同程度进步,其中,罗湖区和盐田区进步最快,其进步指数均超过7%。

  从2010年3月起,受深圳市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每月编制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至今已公布了40期调查结果。记者观察发现,这40期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经过三年的稳定上升,偶有微调,目前呈高位振荡态势。

  “从交通文明指数的走势可以看出,这些年来深圳市的交通文明建设逐见成效,道路交通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交通秩序有所好转,而市民文明出行意识也在逐步提升。”刘丽莲表示。

  市交警局:

  “闯红灯”整治见效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韩文嘉 实习生麦小丽)记者昨天从市交警局获悉,从5月23日正式对行人闯红灯“开罚”至今,市交警局已经查处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16394宗。严罚措施取得明显成效,6月份无一宗交通事故是由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引发的。

  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给出了一组数据:2013年上半年我市共发生因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23起,同比下降62.16%;导致14人死亡,同比下降26.32%;13人受伤,同比下降48%。这正得益于处罚闯红灯行为的严管氛围。

  此外,在1.6万宗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处罚中,有4519名行人自愿接受社会服务,被免于罚款处罚。

  在加强信号灯斑马线行人通行秩序管理的同时,交警部门还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路口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联合市交委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进行查处,从去年初行动以来,共计查处各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1.7万余宗。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市因驾驶机动车未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均有大幅下降。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