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修改交通标线 改后更堵?

2013-07-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昨日18时左右拥堵加剧的春花天桥路口。

修改交通标线 改后更堵?

  网友图文并茂“拍砖”深南春花天桥路口南往北方向交通标线设置

  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实习生 许诺 文/图

  交通标识标线修改后,路口反而更加拥堵?前日,网友tracksun在深圳论坛发布了一则帖子。针对南山深南(春花天桥)路口南往北车道实线延长问题,该网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交警部门直接“拍砖”。记者昨实地探访发现,沿途车辆为避免压到实线,在实、虚线交汇处驻车变线,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后方的拥堵。

  网友反映:

  交通标线更改后反更拥堵

  tracksun称,春花天桥的交通标线近期修改,但修改之后,道路通行状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堵塞得更严重了。他指出,原本,该南山深南路口南往北方向为四车道。其中,最右侧车道为通往深南路的右转车道,并设有渠化设施。早晚高峰时期,该方向虽然存在拥堵缓行的情况,但还基本合理。

  近期,为了减少路口变线,交警部门将路口实线向后方加以延伸。导致的结果就是大量转往深南路的车辆,为了能提前并入右转车道纷纷淤积在后方实线、虚线交接点附近,由此产生大面积拥堵。tracksun表示,严重时,后方路口的红绿灯都被直接堵死,而临近停车线的直行车道却十分“空闲”。

  对该路口的交通标线设置,tracksun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首先应该将路口实线缩短至调整前,同时增开一路右转车道,并将渠化设施相应改造,使得四车道中最右的两条车道同时成为右转专用道,以此排解高峰时段车流涌向深南路的压力。

  记者调查:

  实虚线临界处变线易成堵点

  那么,该网友所述是否属实?昨日晚高峰期间,记者专程前往南山大道、深南大道路口实地走访。

  记者看到,该路口晚高峰车流量大,但相比南北向(南山大道)车流,东西向(深南大道)的交通压力无疑更大。

  在驻点观察的一个小时中,记者发现,为了避免“压实线”,个别车辆确实会选择在右侧车道的实线、虚线临界处变线,甚至不惜驻车“加塞儿”,这其中既有右转车辆,也有直行车辆。由于与路口尚有一定距离,其对前方直行车流的影响并不是太大,但确实会波及后方车流,排队车流最长会排到后方300米左右的小路口。

  交警表态:

  延长实线影响尚可控

  昨日,记者也尝试联系“tracksun”,但暂未获得回音。同时,记者将网友反映的问题与市交警局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该局交通处道管科核实,该路口近期实线延长一事属实,除了针对路口车流量较之以往有明显增加的适应性调整之外,也针对路口长期存在的乱变线问题。

  实线延长后,车辆为选择车道提早变线,由此可能给后方带来拥堵的问题,有关人士表示的确客观存在,但其实际与驾车人的习惯和意识有关,加之深南大道拥有更高的保障级别,故“影响”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市交警局表示,对市民朋友主动参与交通的热情十分欢迎,也乐于接受社会各界的建言献策。与此同时,也希望更多市民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