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大梅沙海滩乱丢垃圾难题待解

2013-07-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沙滩上满眼的垃圾。

  大梅沙海滩乱丢垃圾难题待解

  沙滩上和海水里废弃物随处可见,市民盼加强管理呼吁文明看海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郭平保 文/图

  大梅沙海滨公园,深圳夏日里游玩消暑的一个免费去处,每逢节假日,这里人山人海,不堪重负,而环境卫生更让人关注。何先生近日带两位外籍朋友去大梅沙游泳,海水里的塑料纸不停往身上贴,结果是三人兴致全无,只好驱车返回广州。大梅沙海滨公园真的这么脏?记者13日前往调查,在游客密集的沙滩上,满眼的垃圾给了说明,让人汗颜。

  “老外”感叹海水“太脏了!”

  何先生是深圳人,2007年起被公司派驻广州,在他记忆里,大梅沙是个游泳的好地方。近日有两个外籍客户(一个美国人、一个加拿大人)来中国,因天太热,5日晚他带二人从广州驱车去大梅沙。

  当天是周五,晚8点,三人来到海滩,这里已是人头涌涌。他们下水后,感觉背上、胳膊上老粘东西,拿下细看,是塑料纸。以为是离岸太近才会这样,三人便往深处游,但情况依旧,一直到最深处防鲨网边,还是有塑料纸不停往身上贴,他们感觉浑身不舒服,好心情一落千丈。坚持10分钟后,三人实在忍受不了,便陆续上岸。“太脏了!”美国人对何先生说:“等你去我们那里,我带你去海里游游看。”何先生有些难堪,只好带两人回了广州。

  游客密集的沙滩上随处可见垃圾

  13日,天气预报27℃-34℃,上午,太阳炙烤着深圳,记者驱车前往大梅沙,10点半到达,公园停车场已快满位。进大门的路上是成群结队的游客,有的全家动员,有的同事结伴,他们或背包或提塑料袋,里面装不少吃的喝的东西。守门保安员说,现在公园里有近万人,下午才是高峰期。

  步入公园,阴凉处到处是游客,沙滩上更是熙熙攘攘,水中还没到“下饺子”的程度。可在沙滩人流密集区随处可见五花八门的垃圾:瓶盖、果冻盒、西瓜皮、吃剩的黄瓜头、椰子壳……甚至有小瓷碗,最多的是各类白色垃圾,包括塑料袋及饼干、面包等熟食的外包装,空矿泉水瓶很快被拾荒者捡走,而白色垃圾有的随风飘荡,有的被踩进沙里。附近一字排开的垃圾桶却大多是空的。

  一些围坐在一起的游客吃完东西,随手把废弃物丢在身边,好一些的放在一起,似在等待清洁工前来收走。在堆放的3个空矿泉水瓶和1个超市购物袋前,旁边游客告诉记者,是刚才离开的3个小伙子留下的,而不远处便是垃圾桶。不知他们有没有看到提着编织袋的清洁工,工装已湿透。

  不是客流高峰期,沙滩上已是满眼垃圾,高峰期又会如何?看着那被风吹起的鸡翅包装袋和漂浮在海面的塑料纸片,记者明白了何先生他们游泳时遇到的窘况。

  乱扔垃圾污染海水令人气愤

  何先生带“老外”到大梅沙海滨公园游泳遭遇尴尬,其他人又如何看待这里的环境?

  13日上午,记者采访刚刚上岸的小伙子王先生,他从布吉到大梅沙玩,谈起沙滩上的垃圾,他颇有怨言,认为有些人素质太低不讲文明,但对海水水质,他却有容忍度:“这么多人游泳,水质肯定不能跟小区的泳池比,有些小塑料纸片,也没什么。”

  从罗湖带妻子女儿来此游泳的秦先生气愤地说,沙滩上乱七八糟的垃圾不但有碍观瞻,一些硬物还可能硌伤光脚。这些东西有的会随海浪冲入水中,塑料纸塑料袋会被风刮进海里,海水肯定会被污染。“谁愿意在脏水里游泳?乱扔垃圾太不道德了!”他希望大梅沙管理方能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包括提醒游客并及时清理,从源头上做好管控,这样才能为游客提供良好的环境,让大家真正能享受游玩的快乐。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