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肉眼可辨别瘦肉精猪肉

2013-07-1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据新华社电瘦肉精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整治的非法食品添加剂。专家认为,瘦肉精猪肉特征较为明显,可初步通过肉眼进行辨别,应谨慎购买皮下脂肪层过薄的猪肉。

  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增长的一类药物,都可以被称作“瘦肉精”,其中通常所说的盐酸克伦特罗,原是被用来治疗哮喘病的一种药物。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许晓曦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瘦肉精作为养殖业高新技术被引入国内。瘦肉精可使动物体基础代谢加快,迅速消化、分解和代谢掉摄入的能量,使脂肪无法在体内蓄积,因此使用瘦肉精的动物只长瘦肉。

  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发现摄入瘦肉精会对人体带来很大副作用,会加速交管神经运动,使心脏运动速度加快,导致肌肉震颤,对于心脏病患者尤其危险。

  许晓曦说,含有瘦肉精的猪肉与正常猪肉在外形上差别比较明显,可用肉眼进行辨别。“尤其是五花肉,差别特别明显。我们在购买肉时一定要看一看,肉是不是‘五花三层’,皮下是否有一定的脂肪层。瘦肉精猪肉皮下的脂肪层非常少,几乎是皮下直接连着瘦肉,遇到这样的肉,尽量不要购买。”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