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交警列举儿童乘车安全隐患

2013-07-16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中山大学实习生 陈伟森)随着暑假到来,很多家长开始带孩子出外游玩,也有很多学生约好同学结伴出行。然而,记者发现许多家长和学生都缺乏暑假出行的安全意识,不仅会为交通带来安全隐患,更会危及孩子的人身安全。

  1 孩子应该坐车后排座位

  昨天,在新洲路与福民路交叉路口,记者跟随交警查处行车安全问题。不一会儿,迎面驶来一辆白色小轿车,一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小男孩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看到交警后,中年妇女连忙松开安全带,让小男孩从空隙中爬到车后排座位。交警将该小车拦了下来。

  “孩子今年才6岁,上车后一直在闹,一定要坐到前面来。”小车司机告诉记者,今天不是第一次让小孩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以前也没有发生过什么意外。“我们也知道这样是不对的,其实我们也不是很放心,但是孩子在后面哭……”

  “按照规定,12岁以下儿童不应该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交警局交警告诉记者,让儿童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不仅对儿童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会妨碍机动车驾驶人开车。“他们觉得孩子在后面闹,所以就把孩子放在副驾驶座位上,但是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乱动也是会影响司机,比如小孩会随手动到中控台或者排挡杆等。”

  “应该是让儿童坐在后排位置上,如果坐在副驾驶位上,万一发生交通事故,人很可能撞上挡风玻璃,对人造成更大伤害。”罗湖交警大队宣传教育科黄警官告诉记者,就目前在路面上观察到的情况而言,让孩子坐在后排座位上的司机比较少见。

  2 边骑单车边听音乐很危险

  在福田某中学读书的赵同学最近刚刚考完中考,在7月下旬准备和几个同班同学骑自行车环游深圳一圈,借此机会释放一下压力,“毕竟埋在书堆里一年了嘛,放假后正好逛下深圳,长这么大还没好好把深圳看个遍呢。”

  “孩子暑假如果要结伴出行的话,最好还是有家长或者老师陪同,这样能保障他们的安全。”黄警官介绍,如果孩子想骑车环游深圳,应注意不要骑上机动车道,如果在雨天走山路应注意塌方,不能在隧道内通行或骑上高速公路,应该带好手电筒和医疗用品等用具。“有些孩子骑车时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这是很危险的,后面车辆鸣喇叭也听不清楚。”

  3 “隔夜酒”会影响安全行车

  “小孩可能还比较小,没有什么安全意识,但是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黄警官告诉记者,暑假有些家庭结伴出外游玩,一高兴就喝酒,尽管当晚没有开车,但是第二天起来开车还是会受到“隔夜酒”的影响。“很多人喝完酒后,第二天起来精力不充足,视力模糊,甚至还有酒气。”

  市民王先生准备在孩子放假后,开车带孩子到大鹏游玩,尽管走高速公路比较快,但是王先生还是打算从沙头角沿着海边公路走,“以前都是走高速公路的,这回希望能沿路把海景看个够。”

  “选择沿着海边公路,边开车边看风景,无法集中注意力,弯多路窄,这些路长期缺乏保养,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黄警官表示,家长开车出行一定要提前查看天气和路况。“尤其是现在深圳进入了雨季,山路很容易发生山泥倾泻的事故。”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