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儿童乘车 8个不要

2013-07-16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1.家长不要抱着孩子乘车

  因为孩子喜欢哭闹,所以很多家长喜欢乘车时抱着孩子,然而在怀抱孩子的时候,儿童的头部恰好在成人的胸部位置,即使车辆是在时速20公里的情况下发生碰撞,孩子自身产生的冲击力也会重得像一台冰箱,家长根本无力也无法及时给孩子提供保护。

  2.不要让孩子在车里玩游戏或吃东西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在车内玩耍的孩子随时会东倒西歪,如果撞到硬物,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许多家长还有在车内给孩子喂食的习惯,然而,一旦紧急刹车,食物可能会噎着孩子,导致孩子窒息。

  3.不要让孩子将头部探出窗外

  孩子好奇心强,往往想从天窗或车窗中探出身,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一旦出现紧急刹车,或其他车辆上出现散落物,或天窗失灵,可能会伤及孩子的脖子和肋骨。

  4.不要让孩子呆在汽车盲区

  不要让孩子在停放的机动车周围玩耍、嬉戏,由于孩子体型较小又经常处于蹲卧的姿势,不容易被机动车驾驶员发现,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5.不要让孩子坐副驾驶位系安全带

  紧急刹车时,儿童的颈部会在安全带的作用下受到致命冲击。气囊爆开时的瞬间接触力也远远超过儿童的承受能力,可能会造成孩子窒息或者颈椎骨折等伤害。

  6.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车中

  孩子在车中酣睡,很多家长为了不打扰孩子,就把孩子独自留在车中,锁好车门,以为尽快回来就没什么问题。然而,孩子长时间呆在空气不流通的狭小空间,再加上车内空气质量比较差,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如果孩子独自在车里,乱碰车上按钮,也会造成危险或不必要的麻烦。

  7.不要让孩子自己上下车

  由于孩子力气较小,在打开车门时如果不能推到位,会造成车门反弹而被夹伤。对于稚嫩的孩子来说,还有可能夹伤他们的手指。此外,车子开门的另一侧的路况和交通情况,驾驶座上的父母可能看不清楚。因此,建议年轻的父母养好良好习惯,亲自下车给孩子开关车门,保障孩子的安全。

  8.不要开车时与孩子说笑

  很多家长喜欢在开车时与孩子说笑,觉得这是与孩子交流沟通的最好时机。然而,司机在开车时把注意力分散在孩子身上,必定会影响行车安全。因此,建议家长开车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出门前嘱咐孩子保持安静。如果孩子有事情一定要处理,最好是找到合适位置按规定停车后再作处理。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