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往国足眼里揉沙 中国沙滩男足问鼎亚洲杯

2013-07-16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记者方舟)“沾着足球的现在都是大事儿。”自从国足输给泰国被定义为痛定思痛的“惨案”以来,很多球迷都这样感慨。这不,在特殊的舆论环境下,一支光荣的沙滩国足又走到了聚光灯下——昨天他们在沙滩足球亚洲杯决赛,4比3点杀阿联酋夺冠。

  球迷是这样消费这个冠军的:

  有人想搞清楚沙滩足球的普及率,因为不少足球强国连个沙滩都找不到。

  有人对沙滩国足核心刘易斯感兴趣,误以为中国足球打开国籍限制,开始找外援出力。

  更多人会把话题转移,国足又成了尴尬的参照系。比如“中国足球只能在沙漠中求生存了吗?”比如“事实证明,足协干预得少的项目成绩反而更好。”其中不乏黑色幽默,往草皮浇水往往是体现主场优势的做法,有人建议以后国足在主场迎战,可以先往草皮撒沙。

  镜头中沙滩国足的每个队员笑得灿烂,刘易斯在球队夺冠后身穿写着“妈,生日快乐,我爱你”的T恤。但愿因为国足才获得如此高关注的他们,还能继续享受踢球和胜利的快乐。

  补白

  昨天,国足代理主教练傅博表示,希望搭建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国足,谈到即将开打的东亚四强赛,傅博说:“不垫底是大家的心愿,足协并没有给出明确目标。”

  声音

  没有高薪,只有拼搏和汗水,这就是五人制足球队和沙滩足球队!前者冲进过世界杯,后者在今天登上了亚洲之巅!国足,学着点儿!——《足球之夜》记者杨烨

  终于知道为什么球迷都喜欢在球场里骂SB了,他们其实是怀着一颗颗赤子之心,一遍又一遍地提醒中国足球:在沙子上比赛,简称沙比。——《东方体育日报》姬宇阳

  关于中国沙足

  中国沙滩足球国家队组建于2006年,参加了之后的历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和沙滩足球世界杯预选赛。2010年,中国沙足首次打进亚沙会4强;2012年亚沙会,中国沙足夺得亚军。

  “MVP”叫刘易斯

  刘易斯是谁?不是短跑冠军,不是世界拳王,他是中国沙足的后防中坚。两次攻破泰国队球门,决赛终场前17秒扳平比分,他所获的亚洲杯“MVP”成色十足。

  刘易斯是长春人,关于这个名字还有一个小故事。当年父亲带他去幼儿园报名,因为田径名将卡尔·刘易斯很出名,他父亲就在报名表上随手填上了“刘易斯”,结果被叫开后一直沿用至今。刘易斯曾多次出现在亚泰队的名单中,可一场比赛也没打过。退役后,在长春市足协的推荐下他入选了中国沙足。

  那些顶天立地的另类国足

  盲人国足:2008年北京残奥会,首次参加残奥会的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先后战胜英国、阿根廷、韩国和西班牙,闯进决赛,最后负于巴西,夺得残奥会银牌。

  室内五人制国足:2009年、2011年,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队分别击败日本、韩国,两夺东亚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冠军。

  机器人国足:2013年7月1日,代表中国出战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水之队”,在中型组决赛以3比2击败东道主荷兰的埃因霍温科技大学队,夺得“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冠军。

  大运会国足:2013年7月13日,在第27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足9到16名排位赛中,中国队以4比1大胜巴西队,成功取得下一届大运会参赛资格。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