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公共WiFi用起来很烦

2013-07-1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本报讯据《深圳商报》消息,在深圳购物公园闲逛时,市民陈先生拿出手机搜索WiFi热点,不一会儿就出现一串信号:有运营商的、有商场的、有附近咖啡厅的。陈先生试着登录发现,有的需要注册账号,有的需要密码,有的无法连接。无奈之下,陈晨关闭WiFi,用回了自己的3G网络……

  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尽管WiFi网络基本覆盖深圳,但大多数不能直接使用,注册、账户、密码、费用支付等一系列门槛,令深圳公共WiFi遭遇尴尬。在各大商场,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商场WiFi,点击后都会转到一个页面,要求用户输入登录号码和密码,成功上网后开始计时收费。中心书城Wifi虽然免费,但不能直接使用,需持身份证到服务台申领账号和密码,账号有效期为3个月。记者在服务台获取密码后,却因网络拥堵,迟迟登录不上。在深圳机场,尽管“szairport”信号非常强烈,但无论怎样尝试都无法登录。

  目前深圳13家公园中,仅有园博园和莲花山公园可免费上网,另外11家已经或者计划建设无线网络的市政公园,则需发送手机短信才能获得WiFi上网账号,还将产生一定流量费用。

  源乐晟电信分析师周武表示,WiFi是作为3G网络的补充兴起的。三大运营商中,最大规模投入WiFi建设的是中国移动,由于差强人意的3G网络,中移动建设WiFi的初衷是为了留住用户,作为其3G网的有效过渡。而目前,4G即将上马,中移动必然不会将大量精力投入WiFi建设中。而三大运营商中,对WiFi最不上心的肯定是中国联通,因为手握3G好牌,联通也毫无必要用WiFi来争取用户。

  为何要在公共WiFi中设置账号、密码等门槛?周武分析认为,一方面出于信息安全问题的考量,另一方面也有流量控制的需要。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运营商并不会轻易开放其用户信息,对用户的争夺才是运营商竞争的关键。(刘双)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