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基层文化工作会群众“唱”主角

2013-07-1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孙中春)昨晚,宝安区海滨广场成了深圳市民狂欢的舞台,数千名文化义工、文化钟点工、阳光达人、劳务工代表及社区群众汇聚一堂,在深圳市基层文化工作现场会上,秀出自己的梦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副市长吴以环,宝安区委书记鲁毅、代区长王宏彬与市民们一同分享了文化盛宴。

  昨晚的全市基层文化工作现场会一改往日的开会形式,别开生面地组织了一场大型文艺汇演,所有的演员全部由文化义工、文化钟点工、外来青工及社区群众组成,以“春风化雨·我秀我梦”为主题,积极引导每个人都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福田区一直致力于建设高品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截至2012年,“一公里文化圈”已基本完成;罗湖区坚持把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作为提升城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实施文化织网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繁荣工程;南山区则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突破公共资源体制内循环的制度限制,建立起以公共文化需求为导向的社会化资源配置和公共文化产品分配体系;近年来,宝安区通过大力加强基层文体设施建设,壮大文体人才队伍,打造群众文体活动品牌,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盐田区以全面构建文化发展“新品质”、建设滨海特色文化强区为目标,通过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服务手段、拓展文化服务内涵、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文化创造力。

  坚持思想文化建设支撑现代化城区建设的龙岗区;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关注文化民生、实现文化惠民重要举措的光明新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坪山新区;文化创意写华章,致力于把新区打造成人文家园的龙华新区;积极构建发展均衡、运行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特色群众文化的大鹏新区……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一群群怀揣着梦想的人们来到这里,用心编织、用勤奋创造,放飞梦想,深圳更是用文化,给他们的“中国梦”描绘上了幸福的七彩。

  “深圳的群众文化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其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既关心、鼓舞了群众,又能让群众能自得其乐。”王京生称,《深圳十大观念》中“实现市民的文化权利”,是指市民有享受文化成果的权利、参与文化活动的权利、创造文化成果的权利以及文化选择的权利。“现场的每个群众,都可以问问自己是否享受、参与、创造文化,是否作了贡献。”王京生希望通过此次现场会的召开,推动文化钟点工、文化义工、文化辅导员的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通过播撒文化义工、文化钟点工、文化辅导员的种子,推动全市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及副市长吴以环现场为全市10个区(新区)的文化志愿者授旗,又一批文化志愿者踏上了征程,活跃在全市各个角落。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