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网曝“差生”期末考试被发请假条

2013-07-1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沈荣)“就因为我弟弟成绩不好,发了张请假条,不让他参加期末考试,这也太不负责了吧?”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弟弟在龙岗区坪地街道坪东学校读七年级,在期末考试前几天,学校发了一张请假条,允许其不用参加今年期末考试。该网友还表示,收到此类请假条的还有好几个学生,并质疑学校此举是为了提高整体分数和学校名誉。

  对此,校方表示,出具请假条不假,但全都由学生主动提出,并征得家长们的同意,不存在学校私自劝说学生,并以请假条的名义拒绝学生参加期末考试,愿意接受相关部门的核查。

  曝料:期末考试不让“差生”上场

  7月5日,有网友发了一条微博声称,期末考试前,龙岗坪东学校举行全年级抽考,弟弟没有及格,成了班上的“差生”,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弟弟本应该两天后参加期末考试,却被一张请假条给挡住了。微博中,该网友贴出了学校出具的请假条。

  该微博一出,立即引来围观。7月9日,该条微博也引起网友“@我可以是你的海绵宝宝”的关注,称自己的弟弟也是这种情况,当天去了学校却没有考试的座位,老师还说他成绩差让他回家。经过多次努力,记者联系上网友“@我可以是你的海绵宝宝”,她告诉记者,当她得知此事后就给学校方面打电话询问此事,得到的答复是“不方便透露”。

  校方:请假事宜均由学生主动提出

  面对质疑,坪东学校校长刘彦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出具的所有请假条都是由学生自己提出来的,家长也填写了相关申请并签字,并经过学校教务处核查,请假人数和名单也上交了上级部门。

  据刘彦钊介绍,坪东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今年共有500多名学生参加统一抽考,涉及到六、七、八共3个年级,12个班级,而向学校请假的学生不到10个,平均到每个班还不到一个人,人数上并算多,加上民办学校学生的流动性本身就比较大,出现此种情况也属正常。由于涉及到统一抽考,根据规定,请假条也采用了统一的格式,上面还附有家长的签名和电话,交给了坪地街道教办,操作上没有问题。

  谈及微博曝料内容,刘彦钊称已经知晓,也知道是哪位学生。他说,当时是那位学生主动提出不愿意参加期末考试,原因是担心自己考不好,没有信心,事后,家长和学校进行了沟通,家长同意孩子不参加考试,并在请假条上签字,留下了电话。“如果谁觉得学校方面存在过错,我们欢迎任何一个部门或单位过来调查。”

  “劝退学生保学校名誉”不少见

  “有些学校为了让整体分数好看一点,采取请假或是劝退等方式,让成绩差的同学不参加考试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位工作十几年的老师透露,自己原来在龙岗一所学校教高中,早就听说,有些学校为了追求高考优秀率、升学率,主动劝退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如此一来,学校的整体升学率会有保障,学校再把数据上的升学率当成自我宣传的资本,便于他们招生。现在,这种现象正蔓延至中学,甚至部分小学。

  在龙岗,每年的期末考试都会抽取部分年级进行统一考试,全区的公办和民办学校都会参加,并进行统一排名,发放到各个学校。“每年的这个时候学校方面都会非常紧张,都想自己学校考得好一点,但很多东西在分数的重压之下就会变了味道。”该位老师表示。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