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每个社康中心 至少1名中医师

2013-07-1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见习记者 王晓芳 通讯员 冯力 王桂芬)只需花上10块钱挂号费,就可以在家门口看上省、市级名中医。今年以来,南山区开展了中医药进社区服务,不少名老中医和专家在社康定期坐诊,极大方便了社区居民。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山区基本实现每个社康中心均配备有1名以上中医师或至少有1名接受过系统中医药培训的临床医师,成功打造“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

  “这里挂专家号也只要10块钱,每次看病花个几十块就能看上深圳名中医,便宜又方便。”7月12日,记者在南山区阳光棕榈社区见到了前来看病的张大爷。长期患有肩周炎的张大爷说。12日下午,在阳光棕榈社区,为张大爷开展中医理疗服务的就是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副院长陈汴生。据悉,自去年2月份起,每月的双周陈汴生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康中心给患者治病。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南山区80余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均设立独立的中医综合区,全区社康有中医类别医师109人(初级职称48人,主治医师35人,副主任医师以上26人),较去年同期增加34名,基本实现每个社康中心均配备有1名以上中医师或至少有1名接受过系统中医药培训的临床医师,中医药服务半径约800米,实现居民不出社区即可便捷享受中医药服务,成功打造了“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

  据南山区中医药进社区示范点马家龙社康中心主任张永泉介绍,该社康中心已经具备包括推拿、针灸、火罐、牵引、刮痧等基本中医理疗服务,该社康中心配有自己的中药房,并有十几张中医床位。

  据了解,自去年南山区开展创建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至今,南山居民的中医药常识知晓率和社康中医药服务内容知晓率均得到大幅提高,尤其在社康中心中医药服务环境、质优价廉的中医适宜技术、定期免费中医常识讲座等方面满意度较高。其中,居民对社康中心中医药服务满意度由创建前的83.6%提高至目前的94.8%。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