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淘宝“敲诈师” 每天可收数百元

2013-07-1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陈晓鑫)一则关于职业差评师获刑的新闻,近日引起不少关注。有业内人士透露,职业差评师被称为“敲诈师”,最猖狂时在2年前,后来虽然有所收敛,但依旧横行淘宝卖家。在网络上,更有人明目张胆找人入行,并声称只要加入他们,每天可以收入数百元。“每晚最少5单。每单利润50~100元。跟我走,有肉吃。”该网上负责人表示。

  最喜欢找中小卖家

  陈学致去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贸易公司,专门负责在淘宝上销售产品,偶尔会遇到一两个“来捣乱”的买家。但由于其所在公司业务量庞大,一两个恶意差评,并没有对其公司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差评师最猖狂的通常是大促销前,因为这样可以敲诈更多的钱。”陈学致说,网络差评师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带有竞争对手性质的店家,刻意购买竞争对手的产品,然后给其差评。第二类是以敲诈为目的的职业差评师,这些往往会向规模小但信誉好的店家下手,购买商品后,再进行敲诈勒索。

  “一般差评师喜欢服饰类店家,尤其是那些刚起步的店家。”陈学致说,一般找淘宝店下手,因为天猫店销量大,差评很快被淹没,但对于淘宝里的中小店家来说,一个差评,却深深地记录在评论页里。

  “敲诈的方式也比较简单,在购买产品后,如果卖家不给好处,就会给你一个差评,(换个马甲后)再多买你几件,再敲诈你,你不给,再给你几个差评。”陈学致说,这对中小卖家影响最大,尤其是那些1钻至5钻的卖家。

  网络上明目张胆收人

  在陈学致的介绍下,记者在网络上找到了一个差评师团队。“工作的流程是找肉、拍单、给差评、谈判、分红,”该团队的队长说,“每晚最少5单。每单利润50-100元。”

  所谓“找肉”,就是寻找可以下手的卖家。“我们会找好单让你们去做,不用你自己去找,”该队长说,有目标之后,拍下时也不需要记者付款,只要让队长来代付即可,加入者需要做的最主要工作就是谈判、敲诈。

  而为了安全起见,该负责人还表示,入团的成员,每人都可以得到一款软件,用于修改IP地址。“现在警察查得严,要经常更换IP地址。”该队长说。

  “诚信赢天下,以德求发展,没有信誉淘宝卖家就很难卖下去。”陈学致说,在利益的推动下,职业差评师在2年前一度非常猖狂,但如今已有所改善。

  “现在一遇到差评,淘宝客服会查看差评客人对店家的聊天记录,和那名客人有没有同时间在很多商家购物,并差评退款退货等行为。”如果确认买家有不法的经历,将可能被拉进黑名单。陈学致接着说,因为差评师,淘宝取消了好评率和排名的关联。数据显示,去年淘宝网共处罚恶意买家账号6.5万个,拦截关闭10多万笔恶意订单,保障了5万多卖家的权益。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