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高端饮用水市场前景广阔

2013-07-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随着气温逐渐走高,饮用水市场“大战”硝烟四起。记者走访深圳多家超市、便利店发现,今年的“水战”高端饮用水强势占领零售渠道,销售也随之走强。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饮用水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低端饮用水市场利润日渐微薄,越来越多的企业抢占高端市场,推出高端饮用水品牌。

  ■饮食行业记者 张 燕

  “水往高处走”

  记者在深圳多家超市、便利店看到,货架上昆仑山、5100冰川、景田百岁山等标价数倍于大众品牌的瓶装水品种繁多。从销售人员那里了解到,这些高端品牌水卖得不错。高端瓶装水强势占领零售渠道,销售走强。

  高端饮用水的概念最先在国外兴起,随后引入国内。不过,随着近年来国内中国企业纷纷瞄准高端饮用水行业,使得高端饮用水市场空前繁荣。5100冰川、昆仑山、珠峰水、巴马、景田百岁山等高端饮用水品牌不断涌现。对于高端饮用水的兴起,业内人士分析,首先源于现在人们对饮用水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高品质成为主要的追求,因此高端饮用水的市场消费力也越来越大。其次,则是在中低端饮用水领域,目前已经没有多少利润可言。

  优质水源地成竞争利器

  纵观国内高端饮用水市场,高端饮用水品牌主要以优质水源地、先进工艺等为卖点。比如,景田百岁山的高端除了优美的瓶型,还在于景田罕有的优质水源。景田这个亚洲最大的矿泉水生产基地就坐落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道教圣地罗浮百岁山腹地,青山叠嶂,林海馨波。水源采自地层深处160米以下的岩石断裂带之中,流经及涌动数百年,富含偏硅酸、钙、钾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被真正誉为“水中贵族”。这也才是景田百岁山作为高端水品牌稳占高端市场的最根本原因。

  加多宝旗下的昆仑山也大打“世界黄金水源带”牌,获得了有“国际水界奥斯卡”之称的“伯克利世界好水金奖”,跻身国际高端水行列。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是加多宝旗下的高档瓶装矿泉水,该矿泉水源自海拔6000米零污染之地青海省昆仑山玉珠峰,经过五十年以上的天然过滤,是世界稀有的小分子团水。昆仑山矿泉岁富含锶、钾、钙、钠、镁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元素,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矿物质标准,PH值呈弱碱性,有益人体健康。

  除了水源地好,高端水水质安全更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条件,如果水中有一项指标不安全,有再多对身体有益的物质,也不能称作高端水。

  对于饮用水,消费者需求是多元的,这种多元不仅体现为口味、包装、价格;而且还体现为健康、时尚、环保等方面。这就为饮用水企业在产品研发、包装设计、营销推广以及广告利益点诉求等方面提供重要启示。未来饮用水市场竞争将更多地表现在消费者心理空间的争夺上,也就是说谁真正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谁就会成为市场新的领导者。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