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总编推荐:乐园路海鲜街或将转战地下

2013-07-1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乐园路海鲜以“平靓正”著称,粤式大排档的氛围也深受食客欢迎。

深圳晚报记者 梁尹星 文/图

  乐园路是远近闻名的“海鲜一条街”,海鲜以粤式大排档的“平靓正”著称,受到“吃货们”的热捧,在介绍深圳美食的各大网站和论坛上都能看到相关的介绍和比较。但是,记者了解到,这条街在未来数年内有可能随着旧城改造的项目转战地下,这条充满岭南饮食文化特色的街道或将成为记忆。有“吃货”感叹,这么有特色的海鲜大排档恐怕以后难觅踪影。而海鲜酒楼的老板则忧虑,转战地下难以再树品牌,生意恐难为继。

  1

  海鲜一条街或将转战地下

  乐园路与湖贝路相交,短短的500米路是“吃货们”的“天堂”。在这条食街上,有近20家海鲜酒楼,这些酒楼以平价海鲜赢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口碑远扬。乐园路24小时营业,繁忙时段,在海鲜酒楼门口都能看到拿号等待的长队。露天、平价、休闲、风味独特,这些都是粤式大排档的典型特色。这些海鲜酒楼在食街“耍”足大牌,其他风味餐厅和酒吧、茶馆只能避其锋芒,藏身翠园南街和湖贝路东段。有从小在乐园路长大的市民回忆,“印象最深的是夜晚这条路永不熄灭的灯火,仿佛这里是永不打烊的一条街”。

  不过,这些充满市井味道的生活或将成为一个温暖的回忆。湖贝片区因为毗邻东门商圈,经过升级改造后将成为大东门商圈的一分子。在规划中,包括“海鲜一条街”的乐园路、罗湖老区委及周边片区都将进行城市更新,南至深南中路,北至中兴路,东至文锦中路,西至东门中路,总用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98万平方米。

  记者从相关部门的资料上看到,改造后的湖贝片区将划分为东、中、西三大地块,各有不同商业主题的定位。其中,东地块的主题为乐园·回忆。以平价海鲜、粤式大排档闻名的乐园路在拆迁后,将整体搬入东地块的地下。“这里就是以延续独特饮食文化为目标,让市民和游客仍然保有‘乐园路’的记忆。”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海鲜街作为一种文化记忆,将转换为立体的绿道动线,成为贯穿东地块的轴线。庭院式生活趣味、岭南文化等湖贝记忆也将得到尊重和集中展现。

  2

  吃货感叹以后平价美味难寻

  “以后要再吃到这么平价、新鲜,又有特色的海鲜,可能就难了。”市民陈小姐是一个纯正的“吃货”,每到节假日就拉着朋友到处寻找美食,尤其喜欢到乐园路吃海鲜。她对其中的炭烤生蚝、清蒸扇贝、冰镇生基围虾、椒盐濑尿虾、香辣蟹等菜式如数家珍。得知乐园路可能要面对的未来,她不禁担忧起自己“口福”。张先生以前在东莞工作,每次到深圳都会到乐园路吃海鲜。“这些酒楼真的是‘食过返寻味’。”他说,如今在深圳工作,一有空就会和朋友去大快朵颐,而他对膏蟹和虾蟹粥情有独钟。“这里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岭南饮食文化,除了海鲜,我们最喜欢的是这里的氛围。”张先生说,乐园路吸引了众多港人聚集,因此成就了粤式大排档。而即使乐园路在未来成为一个记忆,他以后也会去新的食街重觅乐园路的风味。

  3

  酒楼老板担心能否再树品牌

  在乐园路的近20家海鲜酒楼,大多数都是多年的老字号,其中有个别几家还是港人所开。“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到了地下还能不能保持现在的特色。”有酒楼老板说,地下空间适不适合打造粤式大排档,可不可以树立起现在的品牌、口碑以及招商的具体政策等,目前都不确定。“现在的客人都是冲着‘平靓正’的海鲜来,还有一些人对粤式大排档非常感兴趣,以后能不能继续保持,我们心里也没底。”另一家酒楼的朱先生对未来的生意还没有足够的信心。他表示,搬到新的地方,客流、铺租和就餐环境都会改变,而相应的,在海鲜的价格上,或许也会进行一些调整。“客人能不能接受这些变化,也还是未知之数。”不过,受访的酒楼大多表示,从长远来看,由政府出面倾力打造一条能保持原有特色的食街,也是一件好事。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