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去香港存钱不如贷款

2013-07-11  来源:口岸报  【字号:  

  本报讯据《深圳商报》消息,南洋商业银行等多家香港银行近日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对退市措施的布局和内地“钱荒”使香港银行“恐慌”情绪蔓延,上调利率属正常行为,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未来的发展也有好处。目前香港银行市场趋于饱和难有新增长点的情况下,有助于开拓内地市场业务。但从香港银行的操作与收益来看,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存款还不如去贷款。

  香港银行的存款利率一直比内地银行低很多。去年8月1日,香港首次允许非香港居民在港设立人民币账户,部分香港银行曾一度为此大打优惠牌,推出高利率的人民币存款优惠,吸引了大批非香港居民的眼球。近期继内地银行争相提高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后,南洋商业银行、富邦银行、渣打银行等也上调了人民币定存利率。

  那是否可以说,内地的投资者是时候去香港存款了?

  “香港最高3.38%的存款收益较目前普遍5%左右收益的理财产品收益还是差远了,去香港存钱还不如买内地理财产品。”某银行曾先生说。目前香港大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在1%以下,与内地3%的年存款利率相比并不划算。

  内地投资者去香港存钱并不容易。渣打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内地投资者若选择将人民币转账到香港,不仅在双方银行都面临着大笔手续费,而且还牵扯外汇管制问题。若直接带现金到香港存钱,则面临安全风险和每日存入限额问题。同时,人民币存款还有汇率变动风险。南洋银行工作人员就直言,此次上调存款利率主要针对手头上有人民币的香港居民。

  业内人士表示,香港银行的贷款利率普遍较内地银行低很多。以渣打银行为例,个人贷款50万港币或以上的6个月、12个月的贷款利息分别为3.92%和3.89%,相比内地银行贷款利率高达5.6%和6%相对要低一些。在目前内地信贷不宽裕的情况下,急需资金的个人投资者或者是小微企业不如赴港贷款。但是香港贷款业务较复杂,并不容易成功,因此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还应谨慎。(谢惠茜)

编辑:梁硕芳